漢字本義系列(30):鷸蚌相爭乘機起,分庭抗禮成定局

慧劍


【正見網2015年10月28日】

——字部“木、乘、幾、L、壬、廷”

“雙十二事變”本是中共借名抗日、為逃避被徹底剿滅而採取的緩兵之計。此計得逞,能夠解除滅頂之災,使自己得以在夾縫中求生存對中共來說足已擦去冷汗、額手稱慶的了。然而次年“七七事變”後日軍全面侵華,國軍無暇旁顧,卻讓中共喜出望外的獲得了在鷸蚌相爭之時抓緊壯大的可乘之機。

木 04-1234 字部概義:同字義,與樹木有關的(古代材質貧乏,器物多以木製,故泛表器物材質),或者情勢類似,例如死板靜止缺乏行動力的。參見該字。
【本】( 金)金文小篆從木,根端附“丶”或“一”示意所指位置。表示樹木賴以存立的植根所在。全部枝葉生長和給養的源發基礎。
【林】( 甲)甲骨金文小篆從雙木。由多棵樹木構成的樹叢。
【森】( 甲)甲骨小篆從三木。樹木濃密眾多所表現出的林立以至陰翳的情勢。[森嚴]
【休】( 甲)甲骨金文小篆從人從木。人的狀態木然。止息、不作為。
【朳】從木從八。翻扒物料用的(無齒木製)耙子。
【乘】( 甲)( 金)( 篆)甲骨文從大從木,“木”的上端或有分杈(與“主”中的木杈含義相同)。金文“大”下或增“舛”,其意更明。小篆“大”字有訛變,不宜。表示腳足登達於其他器物上,處於被承托狀態。藉借、搭載於。

“乘”部概義同字義。
【剩】從乘從刀。與乘載狀態相割裂、沒有搭乘上而餘留下來的落伍部分。未被帶走的殘存。

“幾”部概義:同字義,具有一定機制的。能夠按照既定的運作規則持續動轉、進行的。參見該字。
【機、機】小篆從木從幾。由多個零部件組成的、能夠按照制定好的規則進行聯動運轉的較為複雜的裝置設備。
【鐖】從金從幾。能做出預定反應的金屬機關。
【饑、飢】小篆從食從幾。消化系統對食物機制性的新陳代謝。衍義為詞組[飢餓]的略用。
【譏、譏】小篆從言從幾。組織、構造(各種刺激性的)語句(用以嘲諷、恥笑)。
【嘰、嘰】小篆從口從幾。形容口齒(在意志的操縱下進行的進食、發聲等)機制性活動。
【璣、璣】小篆從玉從幾。符合某種機制的精美物品。[珠璣:由貝類利用體內排異機制營造出的珍珠][璇璣:具有旋轉機制(以模擬星象周天運行)的古代天文儀器]。

中共表面上對日搖旗吶喊、作項莊舞劍之勢,實質上卻游而不擊、意在迅速擴充實力以便將來對抗政府。八年下來,相比於國軍動輒參戰幾十萬甚至上百萬、陣亡幾萬甚至幾十萬的多次會戰,共軍別說殲滅日軍萬人以上的戰役查無實據,就連百人以上的都屈指可數,而陣亡人數累計才16萬。就關內主戰場而言,國軍戰前200萬,戰後430萬,人數只漲至2倍。而共軍戰前5.6萬,戰後120萬,人數卻暴漲21倍。可見中共都忙些什麼。

如果說僅看表面的人數增長尚不可妄下斷言的話,那麼中共高層內訌時對其引以為榮的最大規模的戰役——百團大戰,所做的過早暴露共軍實力、出擊日軍是幫了國軍等批鬥言論卻足以不打自招的將他們以擴軍為第一要務的真正用心暴露無遺。

儘管中共一直在掩蓋和歪曲歷史,但是仍有封鎖不住和自曝其丑的資料能夠反映出來共軍在策略上並不配合國軍作戰,甚至還在吃掉國軍。於是短短几年間,中共便迅速積蓄了充足的兵員資本:正規軍120多萬,民兵200多萬,使得抗戰結束後和國軍分庭抗禮成為定局。

L 02-21 字部概義:象形,從倒“廠”,具有下邊界和側邊界的限制性界面。
金文拆解字形)該部因字形過簡,故尚未找到本部漢字。所組漢字包括歸入“聿”部的“建”、歸入““壬”部的“廷”等。表示像牆壁與地面固連後形同一體那樣的由下方邊界和側方邊界構成的半封閉界面。

壬 04-3121 字部概義:同字義,挺立的。參見該字。
【壬】( 小篆拆解字形)從人從土。人立土上。表示直挺站立。見於“聖、廷”等字。(是“壬ting”,不是“壬ren”)。

廷 08-31211334 字部概義:同字義,呈強直姿態的。參見該字。
【廷】( 金)( 金)( 篆)金文從L從壬,或加彡,其義同。小篆從廴從壬,不宜。(古代臣子早晨)在宮殿外面的庭院裡形廓筆挺的站立在地面上(以朝見皇帝)。即“庭、挺”等的本字。
【挺】小篆從手從廷。使物體在線度方向上呈強直姿態。
【筳】小篆從竹從廷。四周支挺的(竹製)絡絲、紡紗等工具。
【庭】小篆從廣從廷。適合多人聚集(和莊嚴挺立)的平闊場地。[庭院][法庭]。
【艇】小篆從舟從廷。形體較小,速度較快,可以在水中以強直的勢頭挺進的輕舟。
【霆】小篆從雨從廷。雷電在雲層中強直支展,有力震貫開去的情勢。[雷霆萬鈞]
【蜓】小篆從蟲從廷。(軀幹部)直挺的昆蟲。[蜻蜓]
【莛】小篆從艸從廷。草本植物勁韌堅挺的莖。
【侹】小篆從人從廷。人身形挺直。
【鋌】小篆從金從廷。形容金屬剛硬挺直的情勢。[鋌而走險:鐵下心來,堅定而強直的衝過險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