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22):主佛慈悲轉法輪,恩澤寰宇萬象新

慧劍


【正見網2015年08月22日】

---字部“主、茲、非、因、恩”

主 05-41121 字部概義:同字義,穩固豎立的柱形情勢。定止不動或堅挺支舉的。參見該字。
【主】( 甲)( 篆)甲骨文從木,上有分支狀的凹槽,內有承托物。小篆形變失真。表示由樹幹製作、豎立使用、用於向上支承的托舉物,即“柱”的本字。引表類似的能夠穩定支撐起局勢的、可以起到託付和依靠作用的事物。而本義被“柱”字取代。
【柱】小篆從木從主。(木製的)定點豎立的條形支承物。
【住】從人從主。人像柱子一樣穩定的存立在某處,站停。衍義1[停住:事物保持穩止]等詞組的略用。2[居住:定居]等詞組的略用。
【駐】小篆從馬從主。在外出行的車馬隊伍在某地點停立、紮營。後多表公務性派遣團隊的止位、住留。
【拄】從手從主。使(拐杖等)形成柱狀支撐。
【炷】從火從主。呈柱狀的燈燭、香火等可燃物。
【註、注】從言從主。將文字等意思表示從一個指定的點位注入、添加進去。[注釋]

茲 13-4313131431314 字部概義:同字義,有吸引力、聯繫緊密的,極其親近黏和、帶磁性的。參見該字。

【磁】從石從茲。一種能互相吸引、向一起粘合的礦石。

【糍】從米從茲。一種糯米做的黏食。
【孳】小篆從茲從子。雌雄相吸產生子代。[《書•堯典》鳥獸孳尾:鳥獸交尾]。
【甆】從茲從瓦。黏土製作的瓦器。或寫做“瓷”。
【嵫】從山從茲。崦嵫,山名。言其能吸引太陽落入並將落日遮掩。
【滋】( 甲)甲骨文從水從絲。小篆從水從茲。其義大同。與液體親和。[滋味:食物被唾液親和浸潤後(裡面的物質溶解而)引發味覺][滋養:使營養液與身體親和而受到補養]。
【慈】( 金)( 篆)金文從絲從心。 小篆從茲從心。其義大同。對待事物具有親和力的心態。
和“聯繫”有關的字形由於演變過程中文字整編者的思維角度有所不同,其結果也不夠一致。這裡先將“滋、慈”兩字暫時按小篆字形列入“茲”部做解。對諸如“么絲玄茲茲糸系絲”等字形的梳理工作則留到後文再議。

非 08-11122111 字部概義:同字義,具有對等地位的個體間有分別、相背離、不同一、比鄰卻不合併、各行其是而互異的。參見該字。

【菲】小篆從艸從非。花草疏離獨立的情勢。[芳菲:形容花草的芳香為非互異、各不相同][菲薄:(花草)因稀疏排布而顯單薄]。
【霏】小篆從雨從非。雨雪紛紛、各點各片各行其是的情狀。
【斐】小篆從非從文。形容筆畫呈線條狀且互不相合,各行其是(指彼此交錯從而形成文字結構)的情狀。
【扉】小篆從戶從非。相互獨立,可以分開各自使用的一個以上的門扇。
【匪】小篆從匚從非。區劃開來的,自成一系、與其他不同的。[《易•屯卦》匪寇婚媾:那是與賊寇相區別的一夥接親隊伍]現義為詞組[匪徒:與正經人相異的一幫另類,指團伙形式的歹人]的略用。
【翡】小篆從非從羽。形容鳥類的羽毛可以散展紛披的情勢。參見“翠”字。
【蜚】從非從蟲。或從非從蟲,表義更確。集群性的昆蟲紛雜(飛動)的情勢。【蜚聲:(形容聲名等)像飛蟲般群起、嗡揚】。
【誹、誹】小篆從言從非。紛亂的議論之詞。[誹謗:在旁邊紛雜表達不同意見。《史記•文帝紀》誹謗之木。後專指不實的非議之詞]。
【痱】小篆從疒從非。皮膚上一種集群性的小疹子。
【悱】小篆從心從非。想法紛雜不一。[不悱不發:不到(學生)困惑的時候(老師)不去啟發][悱惻:心意紛亂,難以規則]。
【緋】小篆從糸從非。相關聯但並非一致的。衍義為詞組[緋紅:(花朵、臉頰等的顏色)與紅色有關聯但是並非是大紅(而是粉紅)]的略用。[緋聞:桃色新聞]。
【罪】小篆從網從非。將要受到法網制裁的不同尋常的為非作歹行為。
【琲】小篆從玉從非。匯集在一起的珠子。串珠。
【輩】小篆從非從車。車隊中集結在一起構成同一個波次的車輛。泛表屬於相同搭乘批次的情況。[前輩]
【悲】小篆從心從非。不同人的因人而異的各種思想。衍義1詞組[慈悲:能夠親和各種思想的生命。指包容力極為博大的仁慈之心]的略用。2詞組[悲慘:令不同的人都將參與心理反應的、即能夠獲得普遍同情的(苦難狀態)]的略用。
【排】小篆從手從非。使互異,免於合併。衍義1詞組[排斥:推拒開來][排除]等的略用。2詞組[排比:相鄰而疏離的並比開來][排列]等的略用。
【棑】從木從非。排列、集結在一起的竹、木。
【徘】從彳從非。用於詞組[徘徊:在行程中多次折回。往復不止的走]。
【俳】小篆從人從非。匯集(雜戲)的藝人。[俳諧:將嘲謔戲笑的詼諧內容匯集表演]。

“因”部概義:同字義,在情勢上能自行擴大、漫展的。
【因】(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從大。在(與外界無關的封閉)範疇內能夠自行擴大其影響或作用、引發和導致某種後果的緣起。
【姻】小篆從女從因。因為與女子婚配而引發、擴展出的。[姻緣][姻親:因婚姻而產生的與配偶家族的親屬關係]。
【洇】小篆從水從因。液體在物質精細結構的間隙中浸潤、擴散開來。
【氤】從氣從因。雲霧、氣靄等氣態物質瀰漫擴散的情狀。
【咽】小篆從口從因。口腔中的食物團在被推入食管後不再能夠隨意運動、而是由食管上下括約肌順序舒張和收縮、以反射方式自發做波形推進、使食物延遞下走的情勢。
【恩】小篆從因從心。具有擴發、漫展情勢的心意。指波及面廣泛、博大的愛心。
【摁】從手從恩。與另物做接觸面積儘可能擴大化的按壓,以使被按壓物能充分平展和良好接合。[摁手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