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7):人心不古釀禍殃,邪靈出世逞凶狂

慧劍


【正見網2015年07月16日】

---字部“人、北、背、雨、霝、靈”

人 02-34b1 字部概義:同字義,與人有關的。參見該字。
【人】( 甲)( 金)象形字,甲骨金文小篆像側視的站立人形。
【仄】小篆從廠從人。上不能伸、側不能展,被限制性邊界所屈曲壓抑、難以舒張的情勢。
【什】小篆從人從十。供人取用的、各種各樣全部包括在內的。[家什:各種各樣的家用物品][什錦:各種各樣的好東西組合在一起][什麼:包含最微小相關事物在內的全部各種內容。所有可以計入的。何]。
【北】(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兩“人”,以後背相對。示意字義所指為人的後背,即“背”的本字。因為房宅之門多朝南開,居住方向面南背北,所以將背對的方向稱為“北(背)方”。為示區別,另加‘肉’部造“背”字以表本意。[敗北:失敗時轉身逃跑,以後背相對的情形]。
【仁】( 甲)甲骨金文小篆從人從二。二人的,非獨夫(思想)的,心裡懷有他人的。即對自己以外的其他人也能推己及人的同等善待的。友愛的。泛表類似情勢。[果仁:某些果實內裡可供食用的部分,(形容如同仁者那樣願將內心奉獻於外)][瞳仁:內裡包含有眼前人投影的瞳孔]。
【兀】( 甲)( 金)甲骨小篆從一從人。金文從人,頭端附丶。其意同。表示人因為頭腦裡有獨立的思想而自行決斷,與他人不同。擅自。[兀自:逕自而不理會其他][突兀:無外部誘因的自發性突顯]。
【仧、長、長】( 甲)( 金)甲骨文從人,上附飄散的毛髮形。金文“人”上加“一”。其義近同。小篆將字形與“長”合併,不宜。表示頭髮所表現出的能夠不斷生髮延展的特徵。在線度上(加)多的。泛表在一維時空上持續延伸,體現為距離遠、時間久、進度深的。字音為“chang”。
【長、長】( 金)( 篆)金文小篆從 從人,“人”上加“一”示意頭部位置,再附飄散的毛髮形。以頭髮能隨時間延展的特點來表現年齡大、存活時間久,以能餵養後代標誌人的輩份高、具有監護能力。泛表幼小生物得到滋養後逐漸發育、壯大、成熟的情勢或資歷、職位等居高、在上、能負責照管他人的人。字音為“zhang”。
【仃】從人從丁。當值、充任。
【仆】小篆從人從卜。求卜。衍義為詞組[仆倒:求卜時為了表示虔誠而五體投地的俯伏拜倒]的略用。[前仆後繼:形容為神聖偉大的事業紛紛獻身的情勢]。
“北”部概義,同字義,直接做解如下。
【背】小篆從北從肉。人身體後面肩下腰上的部位。
【丘】( 金)金文小篆從北從一。自平地向上,如人後背狀渾厚隆起(的地形)。
“背”部概義,同字義,直接做解如下。
【褙】從衣從背。在基板的背面把布片或者紙片像添加衣裝那樣層層粘貼、裱糊。

隨著年深日久,古聖已逝、先賢漸遠。後人對“心與物、道與器”的思辨和踐行逐漸式微,世人普遍的日益迷於眼前的可見“現實”,不由自主的疏遠甚至背離了智者們的諄諄教誨。於是業果輪迴、自作自受,埋下了災難的隱患,招來了邪靈的摧殘。

“靈”有“神靈、精靈、幽靈、惡靈”等各種“生靈”,他們都有“靈通、靈巧、靈活、靈動”的特點。似乎“靈”字的發源和生命有關係,其實不然。“靈”字最初是表現在“窗戶”上。

要說“靈”,先說“雨”。因為“雨”部比較容易理解,所以很多本應劃歸“雨”部的字如“零、霆、震”等分別在“令、廷、辰”部做解,以便獲取觸類旁通之功效。

雨 10-1212524444 字部概義:同字義,與雨有關的,大氣中的各種水汽現象。參見該字。
【雨】( 甲)( 金)示意字。甲骨金文上部為天垂象,下部再加數丶,為滴水貌。合表從高空中淋漓散落下水珠來的自然現象。
【電、電】( 金)金文小篆從雨從申。下雨時在雲層中閃爍延伸的明亮光線。
【雯】從雨從文。呈條紋狀的雲彩。
【霄】小篆從雨從肖。雲氣消失的地方。指極高的天空,大氣層的外緣。
【霖】( 甲)甲骨小篆從雨從林。淋瀝的雨水。指均勻灑落,情勢柔和的雨水。[甘霖:能讓植物完全吸含的(解渴的)細雨]。
【雲】小篆從雨從雲。高空中水汽形成的無固定形狀的繚繞片層或團塊。因為人說出的話像雲一樣呈無定形的團狀,所以小篆以後用“雲”字代表“說”。於是又創造了“雲”字用於接替古字“雲”的原意。
【霝】(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雨從多口。由可單獨開闔的不同窗格所構成的具有多個入口、因而能靈活調控雨水通透情況的窗扇結構。即“櫺”的本字。

“霝”部概義同字義,直接做解如下。

【櫺】小篆從木從霝。即“欞(欞)”。
【靈、靈】小篆從霝從巫。求雨的巫師能像窗欞那樣按照自己的意願對降雨的區域和通量進行選定、調節。泛表事物具有可調控的機敏、活動性能。衍義為詞組[靈驗][生靈][靈巧]等的略用。

“靈”部概義同字義,直接做解如下。

【欞、欞】從木從靈。窗戶的具有可單獨開闔的不同窗格、窗扇,因而能對雨水通過情況進行調節、擇用的結構。

可見由古到今,“霝、櫺、欞”變來變去,其實指的是同一個意思。

惡靈當中,為禍最烈的當屬共產邪靈。如今惡貫滿盈,即將被徹底鏟盡。有詩為證:

共產邪靈起西方,不學無術盡流氓。合法財產本正當,霸占不到便抓狂。
鼓吹無產裝受害,不勞無獲本活該。煽動仇恨興暴惡,心有不甘要使壞。
搶人私產要共產,生殺予奪全說算。醜惡本相已畢現,名為共產實獨占。
魚肉人民控頭腦,受虐還得說黨好。倒行逆施終難久,共產陣營滅亡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