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官吏誣害好人 惡報如影隨形(共五篇)

陸真


【正見網2012年05月26日】

一、陰陽各別,不可僭越,都必須公正

這裡講一個“陰陽各別,不可僭越,都必須公正”的故事:

嘉定地區的張某兄弟,分家產時,兄應該歸還弟十幾兩銀子;但兄以其它事項支開為由,想要賴帳。弟弟貧窮憨直,沒有辦法討得,就向原先經手的親叔叔質問,請他主持公道。但是,他的叔叔,看到哥哥富裕能幹,因而巴結、袒護,不為弟弟講公道話。

弟弟無奈,就在康熙丁丑年夏天,寫了一個狀子,到邑當地的城隍廟裡,稟訴、燒化。過了五天,沒有消息,弟弟又再寫了一個狀子,去稟訴、燒化。

第二天,叔叔死了,哥哥死了,弟弟也死了。這三個人,一齊被抓到城隍廟。神說:“你們三人,本來還不該死。把你們抓來,是因為一封狀子要審判。”接著,神對哥哥說:“你應該還弟弟銀子十五兩七錢,怎麼想賴帳?罰打三十板!”神又對弟弟說:“這種事,應該向陽間官府告狀,你怎麼能冒犯陰府?陽間與陰府,各有規則,不可混淆、僭越。罰打二十五板!”神再對那個叔叔說:“你身為叔父,為什麼不從公處理?你巴結富貴,欺負貧弱,使你的侄兒告狀到這裡,也應該罰打十 板!”審畢,罰完,立即發回。

這三個人,已經死去大半天了。醒來後,他們都喊腿上很痛,看自己痛的地方,皮膚變成了青紫色。各人躺了十多天,才能起床。

周氏按曰:

張某叔侄,本來沒有什麼深仇大恨,只因這個叔叔的眼光太勢利了!他哪裡知道:陰間的細帳,已經把他們的所作所為,都記載得清清楚楚。所以陽世有冤枉,陰間則清白;陽世能通情,陰間只執法;陽世審案,只不過就事論事;但是,陰間判決,就要把前生、後世,都聯繫起來,一齊處理。因此,陰間辦案,就更加公正、徹底。

一個人如果遇到了冤枉事,想想自己的前世是否欠帳,心中的憤恨就會冰釋。

在壬戌年,我(即周思仁本人)聽說嘉定南翔鎮陸宸求的家,發生了一件奇怪的事,說鬼在陰間,也憑通行文牒來往,不能擅自渡關過卡。那一年,陸宸求的侄媳婦,突然發病,有鬼附在她身上。鬼自稱:“我是徽州婺源人,在江北賣魚,魚店的老闆,拖欠我的銀錢,使我連本錢都丟了,氣憤而死。我到陰間告狀,冥官說: “這是你應該償還的報應,不必投訴。”並且拿出一本登記簿給我看,上面詳細地記載了我上輩子欠對方的多少帳,看後,我心中憤怒頓消。然後,冥官給我一個通行證,叫我回家。一會兒,就路過你們這個地方,你家小婢倒出的污水,損壞了我的通行文牒,我有家難歸了。請快還給我。”陸宸求說:“陰間的東西,我怎麼能還給你?請你再到發證的地方,要求重發。”鬼說:“我已經到了這個地方,現在前有城堡,後有關卡,寸步難行。”陸宸求說:“那該怎麼辦呢?”鬼說:“你可喊某鄉某人來。”陸宸求就把這個人請來,原來是一個老人。問他關於通行文牒的事,這個老人也不知道樣式。又去問一個道士,他寫出來,並用果子祭祀。鬼得到憑證很高興,非常感謝,囑咐陸宸求趕快請醫生給其侄媳婦治病。鬼將出門時,又回來說:“你家有兩條狗,睡在門口,請你送我出去。”陸宸求送他出門,鬼就無影無蹤了。陸宸求的侄媳婦的病從此就好了。

從上述的事例來看,陰陽各別,不可混淆、僭越;但道理卻是一樣的,都應該講究公正。

二、誘兒子 使傾家 遭慘損

有一個富人,名叫徐池,與徐八住址接近,徐池看見徐八的房屋,壯觀漂亮,想盡千方百計,要圖為已有。

當初,徐八並沒有賣房的打算,徐池就設法引誘他的兒子去賭博,徐八因兒子賭博,破家,最後只好把房子賣給了徐池。

徐八越想越氣,從此父子不和。不久,徐八憤悶而死。沒有多久,徐池的三個兒子、五個孫子,都得了重病。

徐池夢見他的祖先對他說:“你的大禍就要來臨了!你還記得不久以前,你非法得屋的事情嗎?現在,徐八已經開始報復了。他到地府告你的狀了。”徐池很恐懼, 去向神廟祈禱,正要進廟時,看見一個乞丐,顯出很震驚的樣子。有人問他是什麼緣故,他偷偷地說:“昨夜偶然睡在廟裡,看見有人手拿狀詞,控訴徐池引誘兒子 賭博,害得他傾家蕩產。沒有想到,今天就碰上徐池來祭祀,所以感到非常的奇怪。”徐池聽到後,心中更加害怕。

不到一年,徐池就臥病不起,眼睜睜地等死…

周氏按曰:因為貪圖房屋的緣故,以至於設法陷害,壞人子弟,離人骨肉,一定要使別人傾家蕩產才罷休,這人的心,真是陰險啊!從前有個趙尚書,與省官常某為鄰居。常某有漂亮的庭院,趙尚書因此就想法謀取,常某就寫了一首詩送給他,詩上說:

天下到處有華庭,
外物從來未必真。
翻雲覆雨成往事,
明月清風冷看人。
蘭亭美好今非昔,
洞口桃花也笑秦。
園是主人身是客,
問君還有幾年春?

趙尚書得詩閱讀後,就打消了原來的想法,拋棄了貪圖他人庭院的私心。這個趙尚書,比起徐池來,可以說是提前覺悟,轉禍為福了。

那位常某的詩,是值得閱讀並深思的。

三、官吏誣害好人,惡報如影隨形

梁曲地區的宏某,家財萬貫。他到湘州販賣木材,經營幾年後,買得巨木數排,一根根都長達五十多丈,世所罕見。

當時,武帝想要在文皇帝的陵墓上,建造“皇基寺”,要購買名貴木材。宏某的木材,正在這時,運到南津。南津尉(尉是官職名)孟少卿,為了迎合皇上的旨意, 妄圖占有這筆私財。於是搜取宏某的衣服財物,誣衊他是搶劫得來的。又說他的木排,超過了規定,不是商人所能容許的。把他的全部木船沒收,並處以死刑。

宏某臨刑那一天,他叫妻子在自己的棺材裡面,放了一些黃紙和筆墨,他本人又寫了孟少卿及有關人等的名字幾十個,吞下肚子。

宏某死後,才過一個月,孟少卿忽然看見宏某來討命。開頭還能努力迴避,以後,嘴裡就只能連喊“開恩”,吐血而死。其他與本案有關的若干官吏,幾個月以內,均相繼死亡。“皇基寺”建造剛剛完工,就遇上一場大火,大柱木頭埋在地下,全部化為灰燼,沒有一截木材留下。

周氏按曰:報應之來,如影隨形,多麼快啊!末劫眾生福德減少,貨物變得低劣。從梁朝到今天,只不過千多年罷了,但今天到深山老林中去尋找二十多丈的樹木, 已經不可得了,何況五十多丈長的呢?總是人越窮,木材遭受砍伐就越厲害。何況地方官吏的貪腐風氣,正一天天增多呢?隋唐以前,稻禾的穗,都長達一尺多。菜果的甘美,花卉的香艷,也漸漸今不如昔了。唉!這樣的事理,迂儒都不知道,即使講出來,也沒有多少人能相信了。

人們已經深深地感到地球的環境,一天不如一天。生態嚴重失去平衡,已經引起了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的憂慮。器物世界是我們的依報,如果我們賴以生存的依報變壞了,那麼人類將走向何處呢?佛法說:依報隨著正報轉。正報即是我們的身心,外物世界從我們的心識而來,心淨則土淨,這是不變的真理。所以要改變我們的環境,就先要改變人心,使人心向善,這才是我們的唯一出路。

四、仆犬證贓

柳勝,字平之,卯金鄉人。他用不正當的手段取得官職後,橫行鄉裡,貪婪兇惡,只要能得到錢財,連親戚的情面,也不會顧惜。恰好又遇上殷述慶這個貪官,到這個地方來管理,他們臭味相投,狼狽為奸,一得錢財,就互相瓜分。受他們毒害的人,只能向神哭訴。

不到半年,柳勝暴死,死時七竅流血。沒有幾天,殷述慶也得惡疾暴亡,收埋稍遲,全身生蟲。

柳勝的一個老僕和一條家犬,忽然同日死亡。過了一個晚上,老僕人忽然坐起來,對他的妻子說:“我剛才到陰間,看見閻王坐在殿上,官吏們非常嚴肅地傳下命 令。台階下押來兩個人,就是主人和殷述慶,他們遭到嚴刑拷打,慘不忍睹。又命冥吏取來一本簿子,上面記載了我替主人領錢的數目,因為黑狗經常隨我出去領錢,所以連它一起勾來,以作見證。不久,殿上喊道:‘柳勝、殷述慶,押入地獄,不准放還!’閻王特意把我放回來,是因為我從來不取一分意外之財;並要我向世人公布這件事情!”

五、啟發惻隱,曲救窮困

衡湘地區的梅公,曾經作固安縣令。有一天,一個內監(宦官)贈送他幾隻豬蹄,請求他為自己追回欠債。

梅公煮熟了豬蹄,辦了豐盛的宴席,請來內監,一同飲酒。又把欠債人召來,當面斥責他:“為什麼不還債……”對方訴說太貧窮,無力還債。梅公說:“你究竟有多苦?仔細的說來!”對方就一五一十的講出自己的苦況。梅公聽了,大喝道:“你欠貴人的債,敢用自家的貧窮來推辭嗎?今天一定要還,趕快回去想辦法!再遲疑的話,就要死在板杖之下!”欠債人哭著向外走去。

內監見狀,露出了同情的樣子。梅公馬上又把欠債人喊回來,皺著眉頭說:“我本來知道你很貧窮,現在也沒有辦法!只能要你快點賣了妻子兒女,拿錢來。但我身為百姓的父母官,怎麼能忍心使你家骨肉馬上分離?暫且寬限一天,讓你回去與妻子、兒女告別,從此以後,你們就不能再見面了!”欠債人痛哭流涕,梅公也飲泣失聲。這時,內監也哭了起來,不想再討債,就當場撕毀了債券。

後來,梅公升官做到侍郎,名聲顯揚。

周氏按曰:梅公既沒有屈從內監的囑託,又不傷內監的情面,而是使其一片貪暴的心,不知不覺地轉變過來。梅公的方法,是在要引發人們的惻隱之心啊!

(以上均據清代周思仁《安士全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