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趙母為國上書揭兒短

嚴謹


【正見網2012年07月27日】

趙母為人正直無欺,當她得到趙王要任用她的兒子趙括擔任大將的消息,日夜坐臥不安。她知道兒子不是大將的材料,這樣的重任,他擔不起。特別讓趙母不放心的是,眼下趙國的軍隊,正在長平地區,與秦軍對峙,趙王中了秦國的反間計,撤換了忠勇正義的大將廉頗,卻讓沒有實戰經驗的兒子趙括走馬上任,這樣一定會打敗仗。如果打了敗仗,丟城失地,這將會嚴重傷害國家,也會害了自己的兒子。於是,她決定寫封信給趙王,陳述利害得失。
   
趙母在信上寫道:
   
“我的兒子趙括,沒有能力擔任大將。大王不要以為他是大將趙奢的兒子,他就一定也有大將的才能。其實,他們父子之間,差距大著呢!他父親趙奢在世時,做大將,每次得到大王的賞賜,從不留給自己和家裡的人,全部分賞給作戰勇敢的將士們。受命之日,整個身心都在帶兵打仗上,從不過問家裡的事。可是,我的兒子趙括,全然不像他的父親,大王獎賞給他的金銀財物,他都藏在家裡,還時時準備著購置房屋田產。他的志向這樣短淺,心胸這樣狹窄,怎麼能當好大將呢?我是從趙國的安危出發,請求大王不要委任我的兒子為大將。”
   
趙王接到趙母的信,搖搖頭說:“天下哪有做母親的,不為自己兒子升官而高興的呢?趙括的母親,不贊成兒子做大將,真是個怪人!我不能聽她的話。”   
   
趙母知道趙王不聽自己的勸告,一定要任用趙括為將,生氣地又給趙王寫了一封信,說道:“我了解自己的兒子,可是大王你不聽我的話,日後趙括打了敗仗,這可不是我的責任了,請不要連累我!”趙王只得同意了。
   
果然不出趙母所料,趙括擔任大將後,把廉頗原來制訂的軍紀,都廢除了。加上指揮失誤,結果兵敗身死。

趙王因為趙括的母親,有言在先,因而沒有株連她。

當時,人們都稱讚她:為人正直,為國擔憂,有先見之明!       
   
(事據宋代袁樞《通鑑記事本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