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官員趙良璧不失信於嫌犯

明古


【正見網2012年03月09日】

清朝康熙年間,浙江寧台道副使趙良璧為人處世一向公平正直講信用。這裡就說一個他斷案時不失信於嫌犯的故事。

一次,趙良璧在查閱案件卷宗時發現一樁案子:按衙門裡的審判結論,有五、六位嫌疑人被判有罪,按律將被處死,可因為記錄他們供詞的文書未定,所以還沒有最終定案。趙良璧反覆推敲發覺此案極可能是一個冤案,於是大膽決定暫時釋放這些嫌疑人。他對他們說:你們暫且各自回去探視父母,到我約定的時間,三個月後回來,回來就減你們的罪。

約定的時間一到,這些人都回來了。掌管文書的官吏認為應當依照原來的審判結論處決他們。趙良璧毅然道:就算他們真是強盜,尚且不棄信義於官府,能夠按期回來。若處決他們,那麼官府反而棄信義於強盜,就連強盜也不如了!這可以嗎?於是根據律令減了他們的罪。後上報巡撫總督,督撫聽說後,召見趙良璧並嘉獎了他,最後終於釋放了那些嫌疑人。

看了這個故事,古人那種講信用,重承諾,一諾千金的精神真是令人驚嘆。回過頭再看看今天,我們遺憾的發現今天絕大多數的中國人都失去了那種一諾千金的傳統,這真是歷史的悲哀呀。那麼這種悲哀又是怎麼形成的呢?中國人的傳統道德就是在中共幾十年來破除傳統文化,強制推行無神論教育,搞各種荒謬的政治運動中逐步失去的。古人為什麼那麼講信用,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古人普遍相信神的存在,例如故事中的趙良璧據記載就是一個虔誠的信神好道之人,他還曾拜道教的碧洞真人陳清覺為師。

那麼中國人如何找回丟失的優良傳統呢?辦法只有一個:找回對神佛的信仰,相信因果報應的存在,拋棄錯誤的無神論假說,從中共灌輸的黨文化迷魂湯中解脫出來,真正的認祖歸宗,回歸傳統文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