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謝拒女色,大振軍威(外二篇)



【正見網2011年06月28日】

一、武儒衡氣直貌莊

武儒衡,字廷碩,心性正直,容貌莊重,言語謹慎。

宰相鄭餘慶,不講究服飾的華美整潔。所以,登門拜訪他的年輕人,大多穿著帶污垢的破舊衣服,希望以此來博得宰相的賞識。而武儒衡來拜見鄭餘慶時,並不換掉自己平時所喜歡的服裝,只是跟他認真爽直的交談。鄭餘慶因此,反而更加器重武儒衡的正直。

元稹依靠宦官的提拔,而得到知制誥一職。武儒衡非常鄙視他的行為。一天,正好中書省的官員們,在一起吃西瓜。一群蒼蠅落在西瓜上,武儒衡用扇子一邊揮趕,一邊說:“這些蒼蠅是從哪裡來的?怎麼突然聚集在這裡。”同事們聽他用蒼蠅來譏諷元稹,都大驚失色。

武儒衡卻面不改色,神態自若。

二、真誠的人,不會辜負國家

徐晦,性情耿直,曾經受到楊憑的知賞和薦舉。官至禮部尚書,以守正道而聞名。

但是有一次,楊憑為權貴人物所忌恨,被貶為臨賀縣尉。楊憑離開朝廷時,親戚朋友中,沒人敢為他送行,怕因此而得罪朝中的權貴。徐晦卻送楊憑到藍田後,才分別。

當時,權德輿擔任宰相,與楊憑交情最深,知道了徐晦為楊憑送行的事後,就對徐晦說:“難道你不怕受到牽連嗎?”徐晦說:“我還是平民百姓時,就受到楊憑的關照,現在他將流放到邊遠地區,怎麼能忍心不去送別呢?如果以後什麼時候,您被奸臣中傷,心情沮喪的流放到外地去,我怎麼能與您就輕易的別離,連送都不送呢?難道為了迴避權貴,連正義與友誼,也要棄置不顧嗎?”

權德輿在朝廷上,對徐晦大加稱讚。

御史中丞李夷簡,請徐晦擔任監察御史,說:“聽說您曾經為楊憑送行。像您這樣真誠的人,難道會辜負國家嗎?(意思是:對真誠的人,應該委給以重任!)”

三、謝拒女色,大振軍威

征討淮西藩鎮的軍隊的主帥韓弘,驕傲倔強,經常憑藉叛賊的聲勢,要挾朝廷遷就他。平時,韓弘嫉恨李光顏正氣勇敢,全力以赴與吳元濟作戰。便在暗中圖謀阻撓李光顏,卻一直想不出好辦法。

於是,韓弘在整個開封城,尋找到一個漂亮的婦女,教給她唱歌跳舞、彈奏樂器、博戲等技藝。又用珠寶玉石、金銀翡翠,將她打扮一新,共計花費了數百萬錢。然後命令使者,將她贈送給李光顏,希望李光顏一見傾心,從而,不再過問軍政大事。

使者先帶著書信,來到李光顏的軍營,說:“我們節度使大人(即韓弘),為您天天日曬雨淋而擔憂,打算獻一歌妓給您,以安慰您在征戰中思慮之辛苦。”

李光顏說:“今天已經晚了,明天早上再接受。”

第二天清晨,李光顏大宴將士,各路人馬都己到齊,於是命令使者進獻歌妓。歌妓來到宴席中間,客貌舉止端麗大方,幾乎不像是來自人間。滿座將士,都被她的美艷驚呆了。這時,李光顏對使者說:“韓相公同情我遠離家室己久,送給我漂亮的歌妓,我蒙受韓相公的恩德,誠然深厚。但是,我李光顏受國家深恩,發誓不與叛賊共在世間。現在數萬戰士都丟下家庭,在白晃晃的兵器中間衝撞。難道我能夠忍心以女色自己娛樂嗎?”說完,流下了眼淚。在場的數萬士兵,也都感動得流下了眼淚。

李光顏當場贈送使者許多絲帛,叫他將歌妓從宴席上領回去。

從此以後,士兵們個個更加敬仰李光顏,軍威大振。全軍上下更加眾志成城,勇猛頑強。

(均據宋代孔平仲《續世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