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寧可斷頭,也要仗義執言!(外一篇)

大法徒


【正見網2011年06月27日】

一、寧可斷頭,也要仗義執言!

張延賞,唐代蒲州猗氏(今山西臨猗)人。任宰相期間,民冤很多,百姓對他非常憤恨。

柳渾,字夷曠。唐代貞元(785~805年)年間,曾經擔任宰相。他為人能仗義執言。

張延賞與柳渾,同在宰相的位置上工作。張延賞倚仗權勢,誇耀自己,並痛恨柳渾,只因他守正不阿。

有一次,張延賞派親近的人,去對柳渾說:“相公,您是一位有德望的老臣。只要您在朝堂上少說話,宰相這個大位,您就可以長期做下去。”

柳渾說:“請你替我向張相公(張延賞)道歉吧,柳渾我頭可斷,而舌頭卻不可能不說話!(意思是:我還要繼續仗義直言,抨擊邪惡!)”

柳渾後來受張延賞排擠,被罷免了宰相的職務。但他仍然一身正氣,堅持正義,決不低頭!

二、段秀實忠義殉國

朱泚盜據朝廷,準備稱王,源休(人名)勸他:表面上偽裝迎接唐德宗的車駕,暗中成就其稱王的打算。

於是,朱泚就派遣涇原兵馬使(官職名)韓閔,帶領精銳兵馬,直奔奉天,前往伺機危害唐德宗。

當時在奉天的唐德宗,正處於匆忙緊急之中,防守的兵力,非常薄弱。段秀實身陷在叛軍中,感到國家危在旦夕。於是,就仿印上級司農的印符,派人帶上公文,去追趕韓閔,命令他立刻回師。

韓閔行至駱谷關驛站,得到蓋有印符的文書,這些軍人們,也不能分辨印文的真偽,不知長安發生了什麼事,急匆匆的就收兵,往回趕。

段秀實預感韓閔回來後,朱泚追究回師的原故,自己必死無疑。

第二天,朱泚傳召段秀實,說是要商議有關大事。當談到稱帝登位時,段秀實勃然大怒,猛的站起來,奪過源休的象牙笏板,朝著朱泚的臉上,吐了一口唾沫,說:“狂妄的叛賊,一貫卑鄙的小人!我恨不得斬你萬段。”說著,便用象牙笏板,猛擊朱泚。朱泚舉起手臂抵擋,笏板只擊中了他的額頭。朱泚血流滿面,連忙爬著逃跑了。

後來,段秀實被朱泚的叛軍所殺害。但他的正義和勇氣,一直為人們所敬佩。

(均據宋代孔平仲《續世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