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行高品端,不屈意巴結權貴(外二篇)

華翰


【正見網2011年07月08日】

一、韓偓拒謬持正

唐昭宗在鳳翔時,韋貽範擔任宰相,經常接受人家的賄賂,然後許諾給人家官職。

不久,韋貽範因母親去世,而免官居喪。他在免官居喪期間,(因接受賄賂卻又未給對方提官)每天遭受討債人的吵鬧喧譁,所以,韋貽範急於起復再用,天天派人晉見兩中尉、樞密及李茂貞,向他們求情,請他們幫助:向皇上說情。

皇上命令韓偓,擬寫起草復用韋貽範為相的制書,韓偓說:“我的手腕可以折斷,這制書(因其免官居喪未到期滿)決不可草擬。”並立即寫上疏奏本,論述:“韋貽範母親去世不過數月,急忙讓他起而復官,實在是駭人聽聞,有損國家的體面。”左軍中尉派往監視學士院的兩個宦官,閱畢他的這篇奏本後,勃然大怒,說:“學士不要將死當作兒戲! (指韓偓這樣抗命,等於是自己找死,不要命了!)”

韓偓聽後,將奏本交給他們,自己脫下衣服,就去睡覺了。兩個宦官不得已,將奏疏呈送給唐昭宗。唐昭宗閱後,立即命令停止草擬制書,並賜敕令,表揚讚美了韓偓。
    
二、玉界尺

後唐時代的趙光逢,字延吉。唐京兆奉天(今山西乾縣)人。唐昭宗時任御史中丞。入後梁,兩任宰相職位,兩次辭官。     

趙光逢,從小就嗜書如命,一舉一動,都循規蹈矩,人們稱讚他為“玉界尺”。玉界尺,本指玉石做的界尺,寫字或畫畫隔開行距用。此指趙光逢風神秀異,品行端莊,時人譽其方直溫潤,故有此雅號。

趙光逢的弟弟趙光允,擔任宰相,有時來趙光逢的私宅拜訪,談話中涉及到政事。第二天,趙光逢就在門上寫道:“請不要談中書省的事。”

趙光逢就是這樣清淨寡慾,莊重沉靜。
    
三、行高品端,不屈意巴結權貴

後唐時代的李愚,行為高尚、學養豐富,有古賢士的遺風,他性格剛直,態度嚴正,不畏強暴。

衡王朱友諒入朝時,重臣李振等人,都要向他跪拜。李愚見了他,卻只是莊敬的行拱手禮。

皇帝責備李愚說:“衡王是我的兄長,我見了他,也要跪拜;崇政使李振等人,見了他都要跪拜。你為什麼如此傲慢,而不向他跪拜呢?”

李愚回答道:“陛下以家人之間的禮節,來接待衡王,李振等人是陛下的家臣。你們跪拜他,是你們之間的禮節。我與衡王,素無來往,怎麼可以大獻殷勤,去巴結奉承他呢?”

李愚就是如此剛正,拒不屈意巴結權貴。

(均據宋代孔平仲《續世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