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劉某食言,被鉤舌死(共二文)

辛棄名


【正見網2012年08月29日】

一、劉某食言,被鉤舌死

順治壬辰年,江寧公差劉某,往江北抓人,抓到後,關押起來。劉某向囚犯提出:必須交來十餘金,才可贖回。

囚犯說:“我有一個女兒,你可代我去吩咐我家賣出去。”劉某一口承諾。

劉某過江後,與囚犯的妻子商議,賣掉了他家的女兒,得到二十金,妻子全部付給劉某。劉某竟然占為己有,並不替囚犯疏通、放出。囚犯知道後,在獄中痛苦而死。

沒有多久,劉某得了重病,自言自語說:“囚犯在東嶽神那裡,控告了我。我的舌頭就要被鐵鉤鉤取了。”一會兒,劉某的舌頭,吐出(實質是被鉤出)幾寸長,七竅流血而死。
   
身在公門,正好修德。像劉某這樣的人,已經墮落入惡道了。

二、支某償還兩宗債

據《現果隨錄》記載,嘉善地方,有個人名叫支某,在康熙己酉(1669)年春天,對友人顧某說:“我神魂恍惚,似有冤讎隨身。”不久就病了。

顧某請僧人西蓮法師來探試,支某的腹中,忽然作鬼語說:“我在明代初年為副將,姓洪名洙,主將姚君,見我(即洪洙鬼魂,下文同此)妻江氏貌美,起貪婪心,遇某處叛亂,命我帶七百殘兵征討,我力不從心,全軍覆沒。姚君(就是現世的支某)霸占我妻,我妻就縊死,我與姚君結此深仇,多世想要報復,無奈姚君後來修行,次世為高僧,再世為大詞林(即大文人),三世為戒行僧,四世為大富人,喜好布施,因此,我都沒有機會報仇。現今,是第五世,在己酉年應考連傳捷報時,因為支某舞弄刀筆,害死賣茶客四人,削去祿籍,因為這個機會,我來找支某索債報仇。”

西蓮法師聽他(即支某腹內的洪洙鬼魂,下同)說得有條不紊,就勸告他,答應替他誦經禮懺,以解怨仇,支某腹內的洪朱鬼魂同意了。

於是就請西蓮法師作佛事,支某的病頓愈。後數日,又作鬼語。西蓮法師責備洪洙鬼魂不守信誠,鬼說:“我承佛力超生,決無反覆。今來索命的人,是賣茶客四人,不是我。恐怕法師疑我負信,故特來說明。”說完就離開了。

不料,一會兒,支某病發,不到兩個晚上,就死了。但這都是支某害死的那四個茶客,前來報復的結果。
  
  
(事據清代周思仁《安士全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