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天人合一 再現人間正道

童心


【正見網2012年08月31日】

人類賴以生存的衣食住行等都無不取自於大自然,所以人們才把大地形像的比喻為母親。但古代與現世對待自然的態度卻大相逕庭。現代注重的是急功近利,要 “征服自然、改造自然”。而古代講究的是和平友好相處,尊崇的是“天人合一”理念,愛護自然,遵循自然規律決策、行事。

兩種態度兩種結果,咱們還是用對比的方法來鑑別一下孰優孰劣吧。現代,產業革命已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其結果是有目共睹的,取得了輝煌的成就。上天入地,騰空泛海,聲光電化,無所不及。現在已發展到核能開發、人造衛星、宇宙飛船上天等等,世人無不蒙受其利,這一點是無法否認的不爭事實。但是反過來人也深受其害,這一點更是令人怵目驚心,乃至痛心疾首。這也是鐵證如山無可辯駁的事實。

現代人“征服自然”的結果演化成一把雙刃劍,有利有弊,但可惜的是弊遠遠大於利。大家不妨總結一下,大自然給人類的懲罰、教訓已經愈演愈烈。現代人每時每刻都在嘗受著濫用科技所釀成的苦果。比如大氣污染、環境污染、生態失衡、食品含毒、臭氧層破壞、怪疾病橫生、自然資源匱乏、如此等等,數不勝數。如果其中的任何一個弊端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則人類的前途命運就會有累卵之危,乃至難逃滅頂之災。

這些弊端已經引起了全世界有識之士的深切關注。怎麼辦呢?人類必須懸崖勒馬,正視弊端,痛改“征服自然”的思想。在古代,遵從“天人合一”的理念,尊重自然、愛護自然,遵循自然規律行事。這樣一來,也相應獲得了大自然的恩賜和善報。那時,可以說是無山不綠,有水皆清,藍天白雲如畫,鳥語花香怡人,連呼吸一口空氣都是清新的。吃的是天然食品,喝的是純淨好水,用的是古樸工具。沒有污染,怎有傷害?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世人非但會心曠神怡,更能強身健體、延年益壽。

我們人類是有理智有感情的,被譽為萬物之靈。借這個世紀初開端的契機,認真的回顧一下,前瞻一下,讓腦筋清醒一下,再開通一點。不要敷衍,切莫草率。因為我們回顧與前瞻的,是關係到人類自己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切不可等閒視之。這不但是一般人的責任,更是大政方針決策者們的天職。有遠見卓識者當率先垂範,在行為和理念上都尊重自然、愛護自然,真正遵循自然規律辦事,返樸歸真,開創未來。任重道遠,踐行不輟。

回歸“天人合一”理念,再現人間正道正行,此其時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