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報實錄:居心歹毒,等於自找絕路

華翰


【正見網2013年02月01日】

臨清地方,有一個屠夫,在市場上買了一頭牛,準備牽回去宰殺。

這頭牛頗有靈性,知道自己將要面臨什麼樣的命運,因此,憑那屠夫怎麼鞭打它,死也不肯走,直到牛的力氣用盡了,才讓屠夫強拖著,離去。

當他們經過一家錢莊的時候,牛突然向著錢莊的老闆,跪了下來,並且雙眼不停地流淚。錢莊老闆看了,不禁起了惻隱之心,就向屠夫詢問,屠夫告訴他,這頭牛是以八千錢買的,準備回家宰殺。

錢莊老闆建議原價將牛買下,想不到這個屠夫,為人十分歹毒,他對牛的怕死、不願跟他走,起了嗔恨心,恨這頭牛這麼刁蠻,因此堅決不肯賣。

錢莊老闆,向他講好話,又加了許多價錢,屠夫仍不答應,並惡狠狠地說:“這頭牛太可惡,我恨死它了!不把它殺掉,我怎麼能解恨?你就是出再高的價錢,我也不賣!”

這頭牛,聽完了屠夫的話,立刻自動爬起來,跟隨屠夫去了。

屠夫殺了牛,把牛肉烹煮在一口大鍋裡,然後就上床睡覺。

五更時分,屠夫起床,去察看鍋裡的牛肉是否煮熟了。過了很久,他也沒回來。他的妻子感到奇怪,就到廚房找他,哪知道,屠夫已自己跌入鍋中,從腰部以上,和牛肉一起,都被煮爛了。

俗語講:“得饒人處且饒人”,“冤家易解不易結”,“聽人從中勸,好事來一半”,“居心太過歹毒,等於自找絕路”。這些有益的話,聽得進心中,是有好處的。

(事據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