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善舉幫乞丐 安享義僕報大恩

童心


【正見網2013年03月05日】

古語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這確是為人處世的經驗之談,更是天理神意的果報原則和定律。

高鳳翰先生(公元1683-1748年),字西園,號南村,晚年又號南阜老人,因此當時的世人及後人多尊稱他為高西園。他是清朝康乾盛世之時的一位傑出藝術家,博學多才,能詩善畫,尤其擅長山水、花卉,同時也很擅長篆刻,當時的書畫大家鄭板橋的許多印章就出自於他手。最為難能可貴的是他有一顆惜貧憐苦、濟困扶危的善心。

高鳳翰先生一日外出時,偶遇一個失明的乞丐,他見乞丐衣衫襤褸,手裡捧著一個要飯瓢在向路人乞討,非常孤苦可憐。高鳳翰先生心生憐憫,很想幫這個乞丐做點什麼。當時他身無分文,一時不知如何相幫是好。當他看見乞丐手裡拿著的討飯瓢很好看時,馬上有了主意。於是,他將乞丐領到了自己的家中,好好的款待了他一頓飯。乞丐吃完飯後,高鳳翰就將這個要飯瓢洗滌乾淨,並在上面篆刻了一句話,揭示出失明討飯人的悽苦處境:“黑地昏天,前路茫茫,著腳難奔天涯,叫不出一碗王孫飯。”乞丐千恩萬謝,告別而去。  

當時的高鳳翰已很有名氣,名人軼事往往都很受人們的關注。高鳳翰先生為失明乞丐題詞刻字的故事好像長了翅膀一般,被人們傳得越來越廣,越來越神奇,人們都想一睹這個討飯瓢為快。再加上這句話語句風雅,筆法刀功秀勁,因此這個失明的乞丐捧著這個要飯瓢,無論走到哪裡,哪裡的人們都爭相請他吃飯,只求能欣賞一番高鳳翰先生的親手大作。從此,這個乞丐到處都能得到善待溫飽。乞丐後來去世時,好心人也靠將此瓢賣掉而獲得了安葬費。  

乞丐去世後不久的一天夜裡,高鳳翰先生做了一個神奇的夢,他夢見乞丐進了他的家門,鄭重其事地說道:“我此來只有一個目的,特來報答恩公為我題詞刻字之恩,使我晚年免受饑寒交迫之苦。”說來也真就這般神奇,恰好在那天夜裡高家的僕婦就生了一個白白胖胖的兒子。高鳳翰聯想悟到這個孩子就是那個乞丐轉世,因此給他起名瓢兒。這個瓢兒長大了也當了高家的僕人,伺候高鳳翰先生非常盡心,其用心程度遠遠超過其他僕人。高先生晚年得病癱瘓在床,走動都要人攙扶,這個瓢兒就盡心竭力的伺候高先生,早晚形影不離的照顧、無微不至的關懷,很令人感動。瓢兒還經常攙扶著高先生出去漫步散心,兩人可以說是恩同父子,情如骨肉。知道此事的人都說:高鳳翰真是行善有善報,多虧當年他幫助了那個乞丐,現在才有人如孝子一樣盡心的服侍他。  

看了這個故事,大家可以得出這樣一個結論:善待他人真的就是在善待自己呀,因果報應真的是真實不虛啊!當今很多信奉並修煉真善忍高德大法的法輪功學員,還在被打壓迫害,有的甚至還在遭受酷刑折磨,如果心存善念的正義之士,能伸出正義援助之手,幫助這些好人脫離苦難,一定會得到上天的更大福報。種善因,結善果,這是亙古不變的天理。吉祥如意的未來在向您招手,我們何不迎上前去順天而行?身體力行者定會心想事成,福祥伴終生!  

(資料來源:《秋燈叢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