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拒色善德大 子孫賢孝福壽齊

童心


【正見網2013年03月17日】

人最難能可貴之處在於,不計個人的名利得失,在關鍵時刻能挺身而出、捨己為人,設身處地的關注他人的前途命運,這樣的人才堪稱得上是道德高尚的真君子、大丈夫。

莫文通,明朝雲閒(今江蘇省松江縣)華亭人。世代務農,樂善好施。有一天乘船到鄉間去買稻種,在江邊看見兩名大漢綁縛著一名少女,正要將她推入江中,如此那女孩則必死無疑。莫文通天性善良,想阻止女孩被活活淹死的悲劇發生。他跑上前去,問那倆個大漢,:“這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要把這女孩投入江中,我很想聽聽其中原因。”其中一個大漢回答說:“不是我們心狠非要害她性命,實在是因為主人的嚴命讓我們如此。這女子是我家主人的女兒,主人聽夫人說她與一個男子有苟且之事,敗壞了名節,所以叫我們將她推入江中……”。少女哭喊著說:“根本不是那麼回事!幾位好心的大叔,我告訴你們真情實話。我這個後母進門以後,一直在我們父女之中挑撥離間,這次竟然造謠生事,以苟且之事誣諂我敗壞家風。父親聽信了他的讒言,不去了解核實,就完全信以為真,所以才要把我……”說到這裡,簡直泣不成聲,索性放聲大哭起來。莫文通更加於心不忍,誠懇的對大漢說:“這種事情如果不是親眼所見,是不能信以為真的。如果真的冤枉了她,不僅害了一條人命,而且還敗壞了她一生的名節。要我看還是放了她吧!她也著實可憐。後母造謠挑撥,父親也不顧惜她這個女兒了。我這裡有些銀兩送給你們倆,就權當作是酬謝你們放她一條生路的報償吧。”說著,就把一塊銀子強塞到一個大漢手裡。

那兩個大漢私下一商量,同意放了少女。那少女被鬆綁後,虔誠的叩謝莫文通的救命之恩:“大恩人!小女子命是你救下來的,我發自內心的願把我的身心都奉事恩人。願用我的一生回報您的大恩大德。”莫文通聽後,一本正經的說道:“姑娘,你想錯了。我並不是因為貪愛你的姿容美貌,才搭救你的。我實在是不忍心看到你小小年紀,就這樣不明不白的死了。從今以後,你更要留意檢點自己的言行舉止,以免落人口實。你看現在天色已晚,孤男寡女不適合同處一條小舟之上。請你往前走,到燈火明亮的人家,找一個適當的人家去投宿。我這裡還有些零錢,送給你作食宿費之用。”那姑娘接過銀子,含著感激的淚水,去找人家投宿。

莫文通第二天早上,就領那個女孩回到家中。經過多方勸解,父親終於打消了疑慮,真相大白後,後母再也不敢肆意加害了。一家人逐漸趨於和諧。

再說那天晚上,莫文通的妻子在家裡夢見一位金甲神人從天而降,告訴她:“你的丈夫善心救人一命,並拒絕了那女子請求納妾的懇求。他能身處暗處不淫處子,是真正的正人君子。因為他陰德深重,上天將善報你家的數代子孫,各個都賢孝有德、富貴不可限量。特來向你道喜。”妻子一覺醒來,疑信參半。直到莫文通回到家後,跟妻子談起沒買上稻種,而用買稻種的銀錢做了救人的事的來龍去脈,原原本本的告訴給妻子。妻子不但不責怪,也將自己的夢境告訴給夫君,並連連讚嘆夫君仗義仁善救人的美德。又有感於神明夢中點化,將獲得上天福報的善果,更是唏噓感嘆不已。

根據史籍所載,莫文通果然子孫繁盛,各個賢孝仁義,重德興善,家風淳樸敦厚,受到遠近鄉民的讚許。莫文通也安享晚年,健康長壽,無疾而終。

由莫文通捨己救人,自己及子孫得福報的事例,我們更加相信行善救人之福報真是如影隨形啊!如果在當今紅魔禍國的亂世,有誰能對遭受迫害的踐行真善忍的修煉者伸出正義援助之手,肯定會獲得更大的天賜福報的!因為你支持幫助的是信仰佛法真理的好人,積下的功德也會更加浩大無邊,得到的福報也會更加不可限量!福壽安康之門得靠我們自己去開啟,路就在自己的腳下,那就趕快邁出這決定未來命運的莊嚴一步吧!這才算得上是一個通達明智的有識之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