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湯劑創始人——伊尹

榮欣


【正見網2013年07月01日】

伊尹是商初重臣之一,原名伊摯,尹為官名,甲骨卜辭中稱他為伊,金文則稱為伊小臣。

相傳伊尹生於伊水邊,成年後流落到有莘氏,以耕地為生,地位雖卑,而心憂天下。他見有莘氏國君有賢德,想勸說他起兵滅夏。為接近有莘國君,他自願淪為奴隸,充任有莘國君貼身廚師。國君發現其才幹,提拔為管理膳食之官。經長期觀察,伊尹終於發現,有莘氏與夏同姓,均為夏禹之後,血緣聯繫難以割斷,況且有莘國小力弱,不足以擔當滅夏重任,只有湯才是理想人選,決定投奔湯。

其時湯娶有莘氏之女為妃,伊尹自願作陪嫁縷臣,隨同到商。他背負鼎俎為湯烹炊,以烹調、五味為引子,分析天下大勢與為政之道,勸湯承擔滅夏大任。湯因此方知伊尹有經天緯地之才,便免其奴隸身份,命為右相,成為最高執政大臣。

伊尹不僅是輔佐湯奪取天下的開國元勛,還是後來三任商王的功臣,因此,伊尹在甲骨卜辭中被列為“舊老臣”之首,受到隆重祭祀,不僅與湯同祭,還單獨享祀。

伊尹因高超的烹飪技巧和輔佐君王的功績顯著被後人稱為聖人,而他在醫藥方面的貢獻,創製湯液卻鮮為人知。關於伊尹創湯液的說法,最早在漢代或漢代以前就已流傳,欒川民間都知道煎中藥源於伊尹,他居住的茅草屋堆滿了中草藥,房前屋後栽植了上千種從山上挖來的奇花異草,稱為百草園。伊尹出身下層,不屈的性格使他像竹筍一樣,任何力量也阻礙不了其生長。在為百姓治病過程中,嘗遍百草,中毒無數次,得出經驗,生食草藥不如煮熟,他從做飯的經驗中體悟,生米生菜做成美味佳肴,營養豐富,口感上乘,草藥也有同樣功效。伊尹擅長用草藥為人治病,藥到病除,人稱活神仙。《史記•殷本記》有“伊尹以滋味說湯”的記載。《資治通鑑》稱他“閔生民的疾苦,作湯液本草,明寒熱溫涼之性,酸苦辛甘鹹淡之味,輕清濁重陰陽升降走十二經絡表裡之宜。”《甲乙經•序》亦謂“伊尹以亞聖之才,撰用神農本草,以為湯液。”從《史書》記載中可以看到伊尹對中藥湯劑的研究有多麼深奧。

《呂氏春秋•本味》提到伊尹在與湯王的對話中曾以醫為喻,“有其新,棄其陳,腠理遂通,精氣日新,邪氣盡去,及其天年。”伊尹還從醫食同源的角度進一步闡明,食物與藥物之間的密不可分的關係,以生薑、肉桂為例,伊尹論證:“楊朴之姜,招搖之桂”,大概意思是說常用的調味品也是常用的藥物,在烹調中了解到姜、桂的辛溫發散作用,轉而用來治病。

湯液是將各種生藥加水煎煮而成,方法與烹調食物十分近似。伊尹既精烹飪,又兼通天文、地理和醫理,身處欒川景室山有著得天獨厚的草藥資源,加上他“閔生民的疾苦”的志向。天時、地利、人和成就了伊尹湯劑祖師的美名。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和西方實證科學不同的是直接針對人體、生命和宇宙進行研究,探索的是生命和事物的本質和發展規律。“師法天地”是中華文化的主線,由此帶來了音樂、文字、美術、教育、天文、地理、建築、醫學和飲食文化等各個領域的輝煌成就。我們常說知識學習要“融匯貫通”,“由此及彼”,就是因為“此”和“彼”有著同樣的溯源,那就是“天地”的規律。有志有德的聖賢會得到來自上天的眷顧、智慧和啟示,從而“觸類旁通”,將這種規律性靈活應用於相關的領域,成就其在人間的神聖使命。商朝的賢相伊尹將醫學、飲食、軍事、教育和為政等“融匯貫通”,晉國的國師師曠將樂理、軍事、預測和為政等“融匯貫通”,這樣的例子數不勝數,遍及古今中外,也帶來了“神傳文化”在人間的廣為傳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