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唾手可取

程實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7月25日】

【釋義】意思是往手上吐唾沫,很容易。比喻極容易得到。

【例句】贏得這場比賽的勝利,以他的實力而論,簡直就是唾手可取;但他仍然一絲不苟,認真準備。

【近義;反義】易如反掌  輕而易舉;困難重重  大海撈針

這個成語出自《新唐書•褚遂良傳》。唐朝初年,高麗發生內亂,告急求救,太宗想親自掛帥,率兵進攻高麗。群臣都勸皇帝不要親征。褚遂良勸太宗:“出征萬一不勝,勢必再興兵;再興兵,則士兵怨恨;隊伍情緒不穩,則勝敗難料了。”  

太宗猶豫不決,褚遂良又上疏:“請讓我用身體來作個比方:京城,相當於人的心腹;四方邊境,相當於人的手足。只要派遣一二名驍將,帶領精銳士兵10萬人,唾手可取。過去候君集、李靖都是平常人,尚且能戰勝高昌、突厥。從前跟隨陛下打天下的勇士武臣,雄風猶在,浩氣尚存,只要陛下發出命令,隨時可以出發。”  

太宗銳意蕩平遼東,不理會諸遂良的勸諫。他說:“我知道這個道理,去本而就末,舍高而取下,放近而赴遠,三者都不妥。討伐高麗正是這樣。那裡的人正引頸待救,這正是高麗的滅亡之時。”  

太宗親自率領三軍進攻,很快平息了高麗內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