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眼高手低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7月20日】

【原文】

1、“眼高”:

神仙鍾離先生,名權,……狀其貌者,作偉岸(1)丈夫,或峨冠紺衣(2),或虬髯(3)蓬鬢(4),不冠巾而頂雙髻(5),文身(6)跣足(7),頎然(8)而立,睥睨(9)物表,真是眼高四海而遊方之外者。

《宣和書譜.卷一九.草書七.南朝宋.鍾離權》

【註解】

(1)偉岸:壯大奇偉的樣子。
(2)峨冠紺衣:戴著高帽子,穿著微紅帶深青的衣服。峨,音同“鵝”。紺,音同“贛”。
(3)虬髯:音“球然”,蜷曲的須髯。
(4)蓬鬢:蓬鬆散亂的頭髮。
(5)髻:音“記”,盤結於頭上的頭髮。
(6)文身:在身體皮膚上刺染各種圖案。
(7)跣足:跣,音“險”。光著腳,沒穿鞋襪。
(8)頎然:頎,音“棋”。修長的樣子。
(9)睥睨:音“閉逆”,斜眼看人,有傲然輕視的意思。

2、“手低”:

動指兒沒些下落(1),取調兒沒些直拗(2)。幾曾見嶰谷(3)篁(4)中有餓梟!他直恁的手藝低,口氣高,教人暗笑!

明.王衡《郁輪袍.第三折》

【註解】

(1)下落:著落、去處。
(2)直拗:曲直,指聲調起伏有波折。拗,音“襖”。
(3)嶰谷:崑崙山的北谷。
(4)篁:竹林、竹叢。

【故事闡述】

眼高,是指一個人的眼光高。在《宣和書譜.卷一九.草書七.南朝宋.鍾離權》中的原文是說鍾離仙人不同於一般人的作風,道貌岸然、傲視一切,超脫於世俗之外,所以用“眼高四海”來形容。

至於“手低”,則是指一個人的手藝低,能力差。在《郁輪袍.第三折》原文中,用“手藝低,口氣高”來描寫一個光會吹牛,但是技藝實在不太高明的人。所以把“眼高”和“手低”合起來用,就是眼光雖傲視一切,要求甚高,而實行能力卻很低。一般人更用此成語來批評他人眼光和能力不相稱。

【討論】

(1)“眼高”是原本是形容哪一個仙人的作風?
(2)“手低”是指什麼呢?
(3)眼高手低的人常給人什麼樣的感覺?你想給他什麼樣的建議呢?

【造句練習】

例:眼高手低的人常落得一事無成的下場,實在可惜!
例:一個腳踏實地的人,不可能行事眼高手低。

【課後時間】

請你回想一下這篇故事中,有關於鍾離權這位神仙種種的描述,哪些是你印象最深刻的?
參考答案:

偉岸、峨冠紺衣、虬髯蓬鬢、不冠巾而頂雙髻、文身跣足、頎然、睥睨物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