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不翼而飛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10月13日】

【原文】

管仲(1)復於桓公(2)曰:“無翼而飛者聲也,無根而固者情也,無方而富者生也。公亦固情謹聲,以嚴尊生,此謂道之榮。”桓公退,再拜請若此言。

(《管子.戒》)

【註解】

(1)管仲:管夷吾,字仲,春秋齊國潁上人。後齊桓公任其為相,他通貨積財,富國強兵,桓公尊為仲父,為法家之祖,又稱為管仲、管子。
(2)桓公:齊桓公,春秋時齊國的國君。姓姜,名小白,襄公弟。任管仲為相,尊周室,攘夷狄,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為五霸之首,在位四十二年。

【故事闡述】

據《管子.戒》上記載,春秋時代,齊國君齊桓公有一年打算往東部去巡遊,他問管仲說:“我這次準備去東海邊出遊,再轉往南邊。司馬卻提出意見說,要像先王出遊一樣。這是什麼意思呢?”

管仲說:“先王春天出巡,是為了視察農事是否順利,叫作‘游’;秋天出巡,是為了補助百姓生活中的不足,叫作‘夕’。那種人馬出巡而吃喝老百姓,則叫作‘亡’;盡情遊樂而不肯回來,則叫作‘荒’。先王對人民有游、夕的任務,自己卻從沒有荒、亡的行為。”桓公退後拜謝說:“這是寶貴的法度。”

管仲又對桓公說:“沒有翅膀也會一下子飛到千裡之外的是語言,沒有根底而能鞏固的是感情,沒有地位而尊貴的是心性。您應該鞏固感情,謹言慎行,嚴守尊貴的心性,這就叫道的發揚。”桓公再退後拜謝說:“願從此教。”

後來,從這裡演變出“不翼而飛”這句成語,形容言論、消息等不待推廣就迅速傳播,後來多用於比喻物品突然消失。

【討論】

(1) 什麼是游、夕、荒、亡?
(2) 管仲認為君王所說的話傳播速度很快,即使沒有翅膀也會一下子飛到千裡之外,主要是勸諫桓公要如何注意言行?

【造句練習】

例:王太太存放在銀行保險箱的珠寶,突然不翼而飛。
例:陳經理一發現抽屜的皮夾不翼而飛,就馬上報警處理。

【相似成語】

不知去向

【課後時間】

請在下面成語中挑出錯字,並寫上正確的字。

◎( )飛煌騰達
◎( )一敗圖地
◎( )留芳百世
◎( )歃血為盟

參考答案∶

飛黃騰達、一敗塗地、流芳百世、鎩血為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