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不苟言笑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11月02日】

【原文】

為人子者,居不主奧(1),坐不中席,行不中道,立不中門。食饗不為概(2),祭祀不為屍(3)。聽於無聲,視於無形。不登高,不臨深。不苟(4)訾(5),不苟笑。

《禮記.曲禮上》(6)

【註解】

(1) 奧:古代以房屋之西南隅為奧,是家長的尊位。
(2) 概:音概,古通“概”,古代量穀物時,刮平鬥斛的器具,引申含義為裁定、限制之意。
(3) 屍:音失,古時祭禮中代表死者受祭的活人。
(4) 苟:音狗,隨便。
(5) 訾:音紫,詆毀。
(6) 《禮記.曲禮》:《禮記》是古代一本記述禮儀的書籍,其中〈曲禮〉篇主要是講述日常生活所應做到的小節。

【故事闡述】

本文是〈曲禮〉篇中,一段教導為人子女者與父母相處時的禮節:作為人家子弟,平日家居,不要占住西南方的尊長位置,坐位時不能坐在正中,行走時不能走在中間,站立時不能在門中央。遇有飲食宴會,要多要少,不可亂作主張,須由父母決定;舉行祭祀時,不能做受祭的屍,以免接受父母的祭拜。

時時注意父母的旨意,即使父母不在身邊也要聽從父母的話,父母不在眼前也要像他們在左右一樣。不要登上高處,不要走到深谷邊,不要隨便譏評,不隨邊嬉笑。

後來,從這裡演變出“不苟言笑”這句成語,指不隨便說笑,態度莊重。

【討論】

(1) 〈曲禮〉篇主要內容是什麼?
(2) 〈曲禮〉篇中教導為人子女者與父母相處時有什麼禮節?

【造句練習】

例:他平日不苟言笑,大家都不敢親近他。
例:王老師上課總是不苟言笑、非常嚴肅,但一下課就很幽默愛說笑。

【相似成語】

一本正經;不苟言談

【課後時間】

請完成下面的成語接龍∶

進退兩難→難( )難解→解( )歸田→田園( )光→光( )陸離

參考答案∶

進退兩難→難(分)難解→解(甲)歸田→田園(風)光→光(怪)陸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