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借刀殺人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10月22日】

【原文】

方今趙元昊謀反,勢甚猖獗。朝廷欲選將興師,恩相明日表奏(1)仲淹(2)為環慶路經略招討使(3),以平元昊(4),這所謂借刀殺人,又顯得恩相以德報怨。此計何如?

明.汪廷訥《三祝記.卷上.造陷》

【注釋】

(1)表奏:上表奏請。
(2)仲淹:范仲淹(西元989~1052),字希文。宋名臣,吳縣人。秀才時即以天下為己任,官至參知政事。元昊反,時仲淹經略陝西,號令嚴明,夏人不敢犯。喜好彈琴,然平日只彈〈履霜〉一曲,故時人稱之為范履霜。卒諡文正。
(3)經略招討使:掌管招撫討伐事務之官。
(4)元昊:趙元昊(西元1103~1148),西夏開國君主。李繼遷孫,又名曩霄,因先世宋賜趙姓,故稱為趙元昊。雄毅大略,不甘臣服於宋,遂稱帝,建國號夏。宋伐之不能克,乃封為夏國主。曾訂定官制、軍制、法律及創製西夏文字。卒諡武烈皇帝,廟號景宗。

【故事闡述】

明代戲曲《三祝記》裡描述宋代名臣范仲淹的政敵想除掉范仲淹這個眼中釘,他的屬下便獻計說:“目前正值趙元昊的叛變,朝廷欲選將帶兵平亂,您乾脆上奏推薦范仲淹給皇上,他沒有帶兵經驗,說不定會死在前線,這正是借刀殺人之計,又可以顯現出您不計前嫌,以德報怨。”
後來,“借刀殺人”就用來比喻假他人之手去害人。

【討論】

(1)范仲淹的人品如何?
(2)范仲淹的政敵想出什麼計謀陷害他?

【造句練習】

例:他這招借刀殺人之計,讓自己免於災難,還真是狡猾呢!
例:他打算借刀殺人,借你的力量來打擊我,所以才不斷地挑撥我們的感情。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借刀殺人>()>()>()>()

參考答案:

借刀殺人>(人定勝天)>(天搖地動)>(動如脫兔)>(兔死狐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