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迥然不同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10月19日】

【原文】

文章古今迥然(1)不同,鍾嶸(2)《詩品》以〈古詩〉第一,子建(3)次之,此論誠然(4)。

宋.張戒《歲寒堂詩話.卷上》(據《歷代詩話續編》引)

【註解】

(1)迥然:迥,音“窘”。差異很大的樣子。
(2)鍾嶸:南朝齊、梁的文藝批評家。曾品評漢魏至梁一百二十餘詩人之詩作,論其優劣,著成《詩品》,與《文心雕龍》並稱。
(3)子建:曹植(西元192~232),三國時魏武帝第三子,文帝之弟。十歲能屬文,甚得武帝寵愛。六朝詩人多受其影響,謝靈運嘗言:“天下才共一石,子建獨得八鬥。”
(4)誠然:確實如此、果然。

【故事闡述】

“迥然不同”就是指彼此不同,差異很大。張戒在藝術風格上強調含蓄蘊藉,主張好詩要具備四個要素-“意”、“味”、“氣”、“韻”。其中的“意”、“味”可以經過學習而達到,至於“氣”之強弱及“韻”之高下,則是屬於作家天生氣質和各種秉性方面的因素,強求不來。

張戒更在其著作《歲寒堂詩話.卷上》提到,曹植、陶淵明、李白、韓愈及杜甫在這四個要素中各有其優越之處,是其他人無法比上的。而且自古以來,各類文章的形式、內容差異很大,甚至完全不同,但鍾嶸的《詩品》以古詩為歷代詩作中的第一,曹植的詩作次之,這樣的見解確實有其理由。因為古詩可謂後代各家詩風的源頭,其中曹植詩風最近古詩。後來“迥然不同”的成語就由此演變而出。

【討論】

(1)張戒主張好詩要具備哪四個因素?哪些是可以學習的?哪些又是天生的氣質呢?
(2)張戒認為歷代詩作中的第一為何?誰的作品次之?
(3)請找出一首你喜愛的詩作,和同學討論一下詩中的“意”、“味”、“氣”、“韻”所帶給你的感受。

【造句練習】

例:這兩篇的文章風格迥然不同,絕不可能是同一個人的作品!
例:他對於這件事情的看法,經過了幾天的沉澱,居然如此迥然不同。

【課後時間】

以下成語和“迥然不同”的結構雷同,請填填看:

◎( )然一身
◎( )然大波
◎( )然紙上
◎( )然有序

參考答案:

孑然一身、軒然大波、躍然紙上、井然有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