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百戰百勝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10月17日】

【原文】

故凡攻伐之為道也,計必先定於內,然後兵出乎境。計未定於內而兵出乎境,是則戰之自勝,攻之自毀也。是故張軍而不能戰,圍邑而不能攻,得地而不能實,三者見一焉,則可破毀也。故不明於敵人之政,不能加也;不明於敵人之情,不可約也;不明於敵人之將,不先軍也;不明於敵人之士,不先陳也。是故以眾擊寡,以治擊亂,以富擊貧,以能擊不能,以教卒練士(1)擊驅(2)眾白徒(3),故十戰十勝,百戰百勝。

《管子.七法》(4)

【註解】

(1) 教卒練士:訓練精良的士卒。
(2) 驅:音區,同“驅”,驅逐、驅趕。
(3) 白徒:未經訓練的兵卒。
(4) 管子:春秋時代著名的政治家和思想家,被奉為法家之祖。他主張國富兵強理論,輔佐齊桓公治國,完成霸業,使齊桓公成為春秋第一霸主,桓公尊他為“仲父”。

【故事闡述】

在《管子.七法》這篇是以論兵為核心,為全書中重要的一篇軍事論文,系統的詳述軍事思想。其中在“選陣”中提到∶

關於部隊作戰的時機,應該不失天時,不廢地利。軍事上數字的多少,其主要專案一定要根據計劃。所以,凡是攻戰的原則,都要求計劃必須先定於國內,然後再舉兵出境。計劃沒有事前在國內確定而舉兵出境,這是戰之自敗,攻之自毀。

因此,擺開陣勢還沒有確定打仗,包圍城邑還不能確定攻取,得了土地還不能確定據守,三種情況有一種,就是要被毀滅的。所以,事前不明敵人的政策,不能進行戰爭;不明了敵人的軍情,不能約定戰爭;不明了敵人的將領,不先採取軍事行動;不明了敵人的士兵,不先擺列陣勢。

因此,只有用多數去進攻少數,用治國去進攻亂國,用富國去進攻窮國,用賢能的將帥去進攻無能的將帥,用訓練有素的士兵去進攻未經訓練的士卒,這樣一定能夠打十場仗就贏十次,打一百次仗就勝一百次。

後來,“百戰百勝”被引用為成語,形容善於作戰,戰無不勝。

【討論】

(1) 〈七法〉主要以什麼為核心?

(2) 文中提到,如何能夠打十場仗就贏十次,打一百次仗就勝一百次?

【造句練習】

例:他投籃進球率高,只要他出賽,球隊一定百戰百勝。
例:只有正確了解自己,並能評估對方的實力,才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相似成語】

所向無敵;百戰不殆;每戰必勝;戰無不勝

【課後時間】

請完成下面的成語接龍∶

性命交關→關( )大吉→吉祥( )意→異想( )開→開天( )地

參考答案∶

性命交關→關(門)大吉→吉祥(如)意→異想(天)開→開天(辟)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