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鶉衣百結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10月30日】

【原文】

1、“鶉衣”:
子夏(1)貧,衣若縣鶉(2)。人曰:“子何不仕?”曰:“諸侯之驕我者,吾不為臣;大夫之驕我者,吾不復見。柳下惠與後門者同衣而不見疑,非一日之聞也。爭利如蚤甲而喪其掌。”

《荀子.大略》

2、“百結”:
董威輦(3)每得殘碎繒(4),輒結以為衣,號曰百結。

晉.王隱《晉書》(據《藝文類聚.卷六七.衣冠部.衣裳》引)

【注釋】

(1)子夏:卜商(西元前507~前400),字子夏,春秋時衛國人。為孔子弟子,擅長文學,精研《詩》教。孔子歿後,子夏講學於西河,魏文侯師事之。
(2)縣鶉:懸掛著的鶉鳥。鶉尾短禿,形似敝衣,因以形容衣服破爛。縣,系、掛。同“懸”。鶉,音同“純”,鵪鶉,形似雛雞,頭小尾短而圓胖,羽毛以赤褐色為主,善走而不善飛,以種子、穀類、昆蟲等為食。
(3)董威輦:董京,字威輦,西晉人,生卒年不詳。太始初至洛陽,行乞於街,著作郎孫楚與之語,奇而載歸。數年後留詩即去,不知所終。
(4)繒:音同“增”,古代絲織品的總稱。

【故事闡述】

“鶉衣百結”系由“鶉衣”及“百結”二語組合而成。

“鶉衣”是出自《荀子.大略》。根據記載,孔子的弟子子夏學識豐富,孔子死後,他到西河講學,魏文侯相當敬重他,尊他為師。雖然如此,他仍然甘於勤儉的生活,衣服像鶉鳥短禿的尾巴一樣,破舊不堪。

“百結”則是出自晉.王隱《晉書》。根據記載,西晉初年時,有一個叫董京的人,常披頭散髮,放蕩不羈。每當他到洛陽街上行乞,便撿拾碎布結成衣服穿在身上,號稱“百結”,別人要給他好衣服他都不肯接受。

後來這兩個典源被合用成“鶉衣百結”,用來形容衣服破爛不堪。

【討論】

(1)“鶉衣”、“百結”就字面上的意義為何?
(2)子夏、董京兩人有何共同之處?

【造句練習】

例:這些乞丐蓬頭垢面、鶉衣百結,沿路向路人行乞。
例:這個地方十分落後,居民個個鶉衣百結,面黃肌瘦,看來令人神傷不已。

【相似成語】

衣不蔽體、衣衫襤褸

【課後時間】

成語填空。

百()不撓、百無禁()、百花()放、百尺()頭、百密一()

參考答案:

百(折)不撓、百無禁(忌)、百花(齊)放、百尺(竿)頭、百密一(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