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協文明運無窮

宋紫鳳


【正見網2014年03月01日】

現代社會衡量事物分級歸檔越發精細化,譬之圍棋有九段,鋼琴分十級,總的來說,還是一種技術上的分別。這有點像讀小學,分六學年,分十二學期,只是劃分的細度不同,但怎麼分也還是小學。級別於技術之考查可一見高下,但也僅此而已。譬如朗朗的鋼琴,所謂的十級,我以為是手指的速度,而並非音樂的靈魂。

古人不講這個級別那個LEVEL(程度),他們講境界,也就是對宇宙運化天道規律的體認與順應。道家對宇宙之認識,終極叫無,佛家對宇宙之認識,終極為空,所以古人之為人處事,喜歡講清淨,講無為,講寡慾,無非是在體認那個空無,以達更高之境界。蓋人類一切文明咸有其天道對應與境界劃分,下至個人事務、社會關係,上至執政治國,無不如此。

譬如個人事務以養生而論,講食療,講採藥,講調息,講淨心,講手法,講心法,以達天人合一,境界低者強身健體,境界高者延年益壽,境界臻於天人合一,也就真如《神仙傳》裡與仙都幽雲相與縹緲之故事,可與天不老,與地同壽,只是天地也有不同境界,所以神仙也分三六九等,不過在普通人眼中,也都是望塵莫及的了。

社會事務則如百工雜技、各行各業,也都講淨心,調息,去體認各自之道。寫字如此,乃有大家傳世之作,作畫如此,遂出巨擘希代之寶,行醫如此,所以神醫能起死回生增福改命,鑄劍如此,故而秦劍沉光九泉兩千年不改其鋒。蓋因境界極高,以成神品,經久不衰,而以境界論之,能為神品者,是為神家,等而下之則有名家、作家、匠家。

而執政治國之事亦如此。譬如中國帝王制時代之政體,即與道家體系之運化相對應。天子居九五尊位,相當於道體系之太極位;天子之位關乎國運,正如道家太極衍生萬物;治國之道要符合道家體系運化之規律,所以端拱垂衣無為之治是最為理想的聖王之治。為政既有其天道對應,就有境界之分,而境界越高者,越能天下大治,越能國祚長久。

孔子云:“天下有道,則禮樂征伐自天子出,無下無道,則禮樂征伐自諸侯出。自諸侯出,蓋十世希不失矣。自大夫出,五世希不失矣。陪臣執國命,三世希不失矣。”蓋天子、諸侯、大夫、陪臣、境界不同,境界越低,國運越短,所以,孔子一生尊王攘夷,實質是尊境界最高之太極位,以求國運長久而天下太平。

境界決定文明之運化,人之長生久視,作品之歷久彌新,企業之長遠發展,國運之長盛不衰,皆由於更高之境界。而文明之繁榮,運化之持久反之又可為境界廣大之明證。長生久視之人往往得道之人,歷久彌新之作自有道在其中,運祚長遠之事必定得道多助。譬如當今衝破中共打壓而洪傳世界之法輪大法,正以其神跡層出令舉世嘆服,以為“真、善、忍”境界至高玄奧莫測,咸贊之曰救世大法。而其神跡昭著則體現於社會方方面面。

譬如仍以個人最基本之養生而論,法輪大法創造無數醫學奇蹟,我所親見者即有癱瘓者行動自如,癌症者恢復健康,皤然老者黑髮復生。而眾所周知者,如著名歌唱家關貴敏先生修煉大法,頑疾盡去,不僅藝術生涯得以繼續,更以花甲之年加入神韻藝術團,而達事業未有之巔峰。武術家李有甫大師以其於武術之精深造詣而深悉法輪大法於內功於養生境界深不可測,每興嘆能於正法難遇之世得此真傳,從此潛心修煉而心無旁騖。又如美國特種部隊法輪大法弟子,屢於身被重創生死攸關之際按法輪大法之理心持正念險象還生,隊友大奇謂之戰神,而其神奇經歷及大法之超常更引美國防部高層重視。大法修煉是類神跡不勝枚舉,如編纂成集,真成巨帙矣。

而就社會事務而論,百工行業都有大法修煉者,其因境界昇華而智慧大開,或成業內精英之實例亦不啻諸多醫學之奇蹟。而法輪大法學員自行開創之各類事業,更以極短時間內,從無到有,從默默無聞至舉世聞名,發展之速有如神助。諸如藝術界之“神韻藝術團”橫空出世,重現五千華夏文明,再立中華禮樂聖教,巡迴世界頂級舞台,各族裔觀眾無不傾倒。又如傳媒界之“大紀元時報”僅兩年時間即成為訪問量最大之海外中文媒體,其正義敢言,報導迅捷,預測準確,分析獨到,令“路透社”等國際主流媒體亦為之刮目。而IT界則有“全球網絡自由聯盟”所開發之自由門軟體一舉破除邪共網絡封鎖,大陸民眾得見真相,真如久旱而得望雲霓。

想來大法傳世二十一載,洪傳世界一百二十多國,《轉法輪》一書被譯為三十餘種文字,此非由境界之廣大洪深,何其能歟?而億眾法徒以大法修煉之境界立身立心立境,“真、善、忍”之精神更是深入人心為各族裔善良民眾奉為普世價值,吾是以知人類文明不僅中興在即,更以“真、善、忍”之道德高勢而起後世文明之新運,生生不息,運化無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