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風與報應

陸文


【正見網2019年09月22日】

中國古代的人很重視言傳身教與家風的培養與承傳。古人受傳統文化的教育與薰陶,相信「天人合一」,相信善惡有報的天理,只有多做行善積德的事,有一個好的家風,才能保住自己的家族,後世兒孫才能得到神的護佑,從而福報連連,綿延長久。

正見網有一個欄目「家教珍事」,刊登了一篇文章《黃雀報恩,兒孫清正,家教堪欽!》。在此,完整引述本文,請讀者感受良好家風的形成以及對後世兒孫的影響。

東漢時代的楊震,少而好學,博覽群籍,學問深湛。當時的儒者都對他十分敬重,因他是潼關以西的華陰人,所以都尊稱他為「關西孔子」。由於他名聲甚大,以至連潼關也得了個「楊震關」的別名。

據《續齊諧記》記載:楊震的父親楊寶,在九歲時,一次到華陰山下玩耍,見一隻黃雀,被鷹搏傷,墜於樹下,又被螻蟻所咬。

楊寶心生憐憫,便將黃雀,救回家中,悉心養護百日。待它傷愈後,放黃雀飛去。到了晚上,有一黃衣童子,特來拜謝楊寶,說:「我是西王母使者,您如此仁愛,救我性命,十分感激。我送您白環四隻,讓您的子孫,潔白如環,位至三公。以報答您相救之恩!」

後來楊寶長大成人,學識淵博,平素以教授弟子為業。朝廷慕其名聲,徵召他出來做官。楊寶不願應召,竟悄然遁去,隱居不知所終。後來,楊寶有了兒子,取名楊震,從小潔身自好,純潔如玉。看來確實是受到其父親的影響和教育,並與救黃雀、得白環有關。

楊震至孝,牢記父親的教導,專心向學,幾十年中,朝廷多次徵召他出來做官,他也不肯應召。直到五十歲時,才應朝廷之召,出來做了官。漢安帝即位的延平元年(106年),他任東萊太守,後曾任司徒、太尉等職。楊震為官清廉,耿直無私。

楊震當年赴東萊太守之任時,經過昌邑縣,縣令王密,是受楊震舉薦而出來為官的,感他之恩,便趁晚到楊震住所,送他黃金十斤,以作報答。楊震對王密說:「我十分了解你,難道你不了解我了嗎?為什麼要送我黃金?」王密道:「送你黃金,報答你對我的恩情,這也是人之常情。何況這是在晚上,四下無人,根本就沒有人知道此事。」

楊震聽他這樣說,正色答道:「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意思是這件事天知道、神知道、我知道、你也知道,你怎麼能說無人知道?王密被楊震的一番話,說得滿面羞愧,將黃金拿走了。這個「四知」的典故,後來成為歷史上著名的清廉故事。

楊震後來改任涿郡太府,照樣十分公正清廉,從不與人通關節、走門路。楊震的子弟們,常常只吃粗茶淡飯,出門也不像其他官員的子弟一樣坐車,總是步行。

楊震的親朋好友見他身為太守,家中境況卻那樣清苦,便委婉地勸告他:為子孫著想,適當置辦一些產業。楊震卻總是不肯,他語重心長地對勸他的人說:「讓我的後代,被人稱作清白官吏的子孫,留給他們『清白』兩個字,比什麼都強,這難道不是一筆豐厚的遺產嗎?」

後來,楊震官至太常、太尉,剛直不阿的性格,未曾有一絲一毫的改變。有位大臣,想要讓楊震徵辟自己的哥哥為官,楊震堅決不同意。因諸如此類的事情,楊震得罪了不少權貴,終於遭受讒言之害,被收印罷官。那些奸臣們,還不肯就此罷休,又向皇帝進讒,將楊震遣返回老家。楊震悲憤交集,走到城西的夕陽亭,痛心地對自己的兒子、學生們說:「一個人死,總是難免的,我蒙朝廷之恩,任職高官。卻不能誅滅奸臣,使朝廷安定,我有什麼臉再見日月!」又吩咐自己的兒子說:「我死以後,你們用雜木為我做口棺材,用布蓋住身子即可。不要歸葬祖墳,也不必祭祀我!」說完這番痛心疾首的話,楊震便端起一杯毒酒,一飲而盡,自殺身亡。

楊震除了將清白家風留給子女以外,同時也將篤志好學、剛正不阿等諸多好品格,留給了子女。楊震的子孫入朝為官的很多,大多能繼承其父、祖的好品性。楊震的小兒子楊奉、楊奉的兒子楊敷,都篤志好學,博聞多識,人們都認為:他們繼承了楊震的衣缽。而楊震卻說:是他繼承了父親楊寶的衣缽。

楊震的曾孫楊奇,在漢靈帝時,任侍中,對皇帝也照樣不肯阿諛奉迎。漢靈帝儘管十分不悅,卻也不得不承認道:「他連我都照樣敢於頂撞,真是個強項令,真正是楊震的子孫!」

楊家真是家學淵源,家風至正,家教堪欽啊!

楊家的「清白」家風,使後世兒孫受益無窮。這不是好的家風帶來的福報嗎?!受黨文化影響很深的人可能會說:「黃雀報恩」這不是封建迷信嗎?是不是古人的杜撰呢?

人是神造的,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中華五千年的文化是神傳給人的正統文化,在這樣的文化背景下,人對神佛、對天是充滿敬意的。人越相信神,其行為符合了天理,就不斷的會有神跡的出現。中共邪黨費盡心機摧毀中華五千年的神傳文化,妄圖用反天地、反人性的黨文化割裂人與神的聯繫,誤導人不信神佛,使人越不相信神,神就越不給人顯現神跡,叫人自己悟。因為有善惡有報的理在,人背離神佛越遠,在中共邪黨的蠱惑下所做的惡事、壞事越多,天災人禍也越多。在黨文化中形成的不好的家風,帶給後世兒孫的同樣是災難。

今天的大陸出現的中共高官落馬潮,讓世人真實的感受到了報應的存在。落馬的高官基本上都是迫害法輪功者,是江氏流氓集團的核心成員,都是殘酷的迫害法輪功學員的劊子手。在天理報應中,他們都在加倍的承受與償還。

善惡終有報,只是時候的早晚問題。中共高官落馬,也讓世人真實的感受到中共宣揚的「老子英雄兒好漢」才是真正的歪理邪說,這些落馬高官都是些地地道道的流氓,並非什麼「英雄」,兒孫們也沒有成為傳統意義的「好漢」,在家庭的影響下學會的假、惡、鬥,流氓成性,道德敗壞。這樣的家豈能不敗?!

古今對比,傳統文化的魅力更顯風采,中共邪黨的流氓本性與邪教本質也暴露無遺。拋棄中共邪黨,根除黨文化的遺毒,復興傳統文化,正其時也。如今,大陸正在興起訴江大潮,這是一次難得的認清中共邪黨,了解法輪功真相的大好機會。那些至今還沒有明白真相的大陸民眾,不要再錯過了。再錯過了這個得救之緣,將是自己以及家人無盡而又永遠的遺憾與痛悔!牢記「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讓真、善、忍成為我們的生活指南,成為我們的家風,一定會給家族、後世兒孫帶來無盡的福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