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泰背信棄義枉殺無辜 遭報慘死(數文)

杜仲


【正見網2019年05月22日】

一、皇帝背信棄義枉殺無辜,也必遭報無例外!

後周文帝宇文泰,開始為西魏的丞相,正值梁朝喪亂,後來的梁孝元帝蕭繹,當時是湘東王,駐守荊州,派使臣來通好,禮節周到,與宇文泰斷金為誓,結為兄弟。後來,平定了侯景之亂,孝元帝即位,宇文泰還是西魏的臣子,他對梁孝元帝肆意凌侮,還求索無厭,仍不愜意,便派遣軍隊襲擊江陵,俘虜梁朝的王公大臣及百姓一百四十萬口,為奴,並殺死了孝元帝。另外,西魏文帝早先曾經娶蠕蠕國郁久閭阿那瓌的女兒為皇后,很是相親相愛。在宇文泰殺死梁元帝的第二年,阿那瓌被北齊擊敗,率領數千人投奔西魏。而突厥與蠕蠕,早就是仇敵,便送給宇文泰三千匹馬,要求他殺死阿那瓌等。宇文泰答應了,便埋伏下突厥的兵馬,設宴請阿那瓌,等到酒喝醉的時候,便突然捉住阿那瓌,當天把郁久閭一族五百餘人,全部殺死。阿那瓌臨死時,仰天而訴,請求上蒼主持公道。

第二年冬天,宇文泰在隴右圍獵,得病,見到梁孝元帝和阿那瓌的鬼魂,前來作祟。宇文泰開始發怒大罵,後來又跪倒拜祭,取酒食敬奉鬼魂。但都無效。兩月之後,他就慘死了。

背信棄義,枉殺無辜,必然會遭罪。梁元帝也身遭報應,不能例外!  

二、「皇后的三表兄」好殺 遭索命!

唐朝的洛州都督、酇公竇軌,是太穆皇后的三表兄。他性格剛厲好殺,擔任益州行台僕射的時候,殺死了好多將士,還殺死了行台尚書韋雲起。

太宗貞觀二年,竇軌在洛州病重。他忽然對家人說:「有人給我送瓜來了。」

左右的人對他說:「現在正是冬天,沒有瓜。」竇軌說:「一盤那麼好的瓜,怎麼說沒有瓜呢!」過了一會兒,他驚視道:「不是瓜,是人頭!」接著說:「他們都找我索命來了。」還說:「快扶我見韋尚書。」說罷,就死了。    

三、一把天火把贓物燒盡

唐朝的建昌王武攸寧,是巨貪,他設置勾使,專門在法外,任意徵收百姓財物。百姓家破人亡的十有八九。百姓向天哭訴,吁嗟滿路。

他造了一座大倉庫,長百步,二百餘間,所征斂來的財物全貯藏在裡面。但忽然一場天火,燒得一乾二淨。他被眾人之口詛咒,不久得了腳腫的病,腫得像口瓮,痛楚難忍,叫痛不止幾個月,就死了。   

四、祁萬壽行惡,生孩沒好活

唐代,乾封縣的錄事祁萬壽,生性好殺人。縣官每次處罰犯人,他都找犯人要錢,有時犯人來不及給他,他就用大杖行刑,這樣打死的人,已經不可勝數了。囚徒見了他,都失魂落魄。

只要他稍有不稱心,就在獄中拷打囚犯,把他們折磨得半死不活。後來他妻子生的孩子,或者帶有肉枷,或者是帶有肉手栲,或者沒口鼻,或者沒手足。並且,都是生下來,不久就死了。    

五、郭霸自刺腹部,道:「真痛快!」

唐代,侍御史郭霸,是個佞臣。他奏請殺死了宋州三百人,立刻被提升成五品。但過了一個多月,他得了重病,御史台的官員,去探視病情,遇見個老巫師,說:「郭公(郭霸)的病是不可救了!有幾百個鬼魂,遍體流血,咬牙切齒,都說不放過他。」有一個碧衣人呵斥緋衣人道:「早就該把他捉去,為何待到這時候?」緋衣人答道:「那時因為他還沒有升為五品,不該捉。」俄而,郭霸用刀子,刺自已的胸下腹部,用力攪動,道:「真痛快!」(這叫鬼使神差,自受其害!)

家中人跑來問他:「你為什麼要用刀子刺自己的胸下?」他回答說:「這是御史孫容師,刺的我。」他兒子就向御史顧琮,上告孫容師。

顧琮認為:這是荒謬之言,不予受理。這夜郭霸就死了。孫容師在第二年六月郭霸死的那天去世,都不明白其中的緣故。

司勛郎中張元一說:「從春天起就大旱,直到郭霸死,雨才下足。」

天后(皇后)問張元一:「外面有什麼事?」張元一說:「外面有三件喜事:大旱降雨,是第一件喜事。中橋新近建成,是萬世之利,這是第二件喜事。郭霸身死,百姓歡慶,這是第三件喜事。」天后笑道:「郭霸竟是那麼遭人痛恨麼?」    

(以上均據宋代李昉《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