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靳翁戒色(三文)

程實


【正見網2016年07月10日】

靳翁戒色

鎮江人靳翁,到五十歲還沒有兒子,在金壇地區教書。鄰家有個美貌的女子,靳夫人賣掉了首飾,將女子買來作妾。

靳翁回家時,夫人備了酒菜在房裡,並對丈夫說:“我老了,不能生育,這個女子很好,也許可以給靳家延續香火。”靳翁聽了,面紅耳赤。夫人以為自己在場,他怕難為情,就出去了,並把門反鎖上。

靳翁從後窗跳出,對夫人說:“你的好意我知道,但這個女子,小時候我常抱她,我希望她嫁到好地方去。我年老,又多病,不能委屈她一生。”就將那位女子,退回去了。

第二年,靳翁夫人,便生了個兒子,就是文禧公。文禧公少年英俊,十七八歲就登科,後來成為賢明的宰相。

曹書生正氣可嘉,補為進士

松江曹書生,去京城赴考時,住宿在旅店中。該旅店內,有個婦女來求歡,曹生急忙跑到別的旅店借宿。

半夜裡,在夢中,外出走到半路,忽見一批人, 提著燈火,呼喊著開道,進入古廟中,擊鼓升堂。曹生好奇,避在暗處,聽到殿上唱新科錄取名單。唱到第六名時,一個官員接口說:“此人近來有不良行為,上帝已削去他的祿位,應補何人?”另一個神說:“松江曹生,不淫店婦,正氣可嘉,可以補上。”

曹生聽了,又驚又喜。後來發榜,果然中了進士第六名。

林茂先拒色

信州人林茂先,才學過人,受到當地人的推薦,但還未去考試。他家境極貧,只是閉門讀書。

鄰居有一位富翁的妻子,厭惡丈夫沒有學問,私慕林茂先的才華。夜裡偷跑過來,向他求愛。林茂先責備她說:“男女有別,禮法不容,雖然黑夜,天地鬼神,羅列森布。怎可污我?”富婦聽了,慚愧而退。

第二年,林茂先考中進士。後來,他的三個兒子,也都中了進士。

(均據繁陽馮太史編輯的《“不可”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