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人的養生之道

王元甫


【正見網2016年08月07日】

“永保青春健康”是我們每個人追求的夢想,五千年前《黃帝內經》教導我們如何養生(《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養生不需要吃藥,而是從我們的“內心”做起,讓我們回到時光隧道,探索古人的大智慧。

黃帝請問天師岐伯(黃帝的老師),上古的人年過百歲,動作不衰減;而現在的人年到半百,動作就已衰弱,是時代不一樣呢?還是人自己的過失?

岐伯回答說,上古的人通曉養生之道,飲食有節制,起居有規律,生活不過度勞累,所以形體與心神都健全,能夠活到應有的歲數(天年)。但是現在的人不是這樣,他們把酒當水喝,行為放縱,房事過度,耗損精氣,不知道駕馭心神(控制情緒),只追求心中的快樂,甚至把會傷害生命的行為當作是一種快樂,所以年到半百,就已經衰老。

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

岐伯比較古今之人生活態度的不同,然後講出養生的大智慧,“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上古聖人教導人民,要避免外來致病的邪氣 (風、寒、暑、濕、燥、火),要清心寡欲、看淡名利,達到“虛無”的境界,如此才能使真氣調合順暢,精與神守護於內,外邪不能入侵,疾病也就不會產生。

《上古天真論》是《黃帝內經・素問》的第一篇,可見非常重要。“天真”是指人的先天之真,是與生俱來的,包括先天之精、先天之氣(真氣)、元神,所以道家稱精、氣、神為“生命三寶”,生命中的三個寶貝,能夠保護生命。養生就是要養護精、氣、神三寶,如此外邪就不能入侵。

但是要如何養護精、氣、神三寶呢?“恬惔虛無”就是岐伯提出養護三寶的方法,從我們的“內心”做起,要能清心寡欲、看淡名利,不要受外來事物的誘惑,如此內心才能夠真正清靜,達到“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真氣調合順暢,護衛於外,精與神不外洩,守護於內,也就是養護精、氣、神三寶。

道家修煉成真人

養生更進一步就是修煉,道家修煉是要成為“真人”,就是我們所說的“神仙”。黃帝說:“余聞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陰陽,呼吸精氣,獨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壽敝天地,無有終時,此其道生。”修煉成為真人,就可以“壽敝天地,無有終時”,壽命超過天地,無窮無盡,也就是已經得道成仙了。

黃帝在崆峒山拜見廣成子,廣成子已一千二百歲,廣成子授予黃帝修道之法(《莊子‧在宥》)。黃帝潛心修道,在一百二十歲得道,乘龍白日飛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