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謫仙賈耽

趙宇


【正見網2016年09月02日】

唐朝的相國賈耽,在任滑州節度使的時候。曾經讓人做鹿皮衣服一套。不久,做成了,挑選一名行動輕捷的健兒。拿出一封已經封了口的書信交給他說:“你去某山中,只要荊棘很深的地方你就走,尋找張尊師送這封信,不管你走多遠。”使者接受了命令,提著乾糧走了,他心裡很疑惑害怕。進山後大約走了一百多裡,荊棘深險,都經歷過了。最後來到一座山峰,半山腰石壁高聳挺拔,看見兩個道士正在下棋。使者就拜見道士說:“賈相公派我來送信。”道士打開信,看後大笑。於是作了一封答覆的書信,並說:“傳話給賈相公早歸,為什麼還這樣貪戀富貴。”使者懷裡揣著書信返回。賈公非常高興,厚賞了使者,使者也不知道其中的緣故。

這位相國賈耽,大概就是一位謫仙。不知道什麼原因而被貶,最終還是要回去的。

原文:唐相國賈耽,滑州節度使,常令造鹿皮衣一副,既成,選一矯捷官健,操書緘付之曰:“汝往某山中,但荊棘深處即行,覓張尊師送此書,任汝遠近。”使者受命, 挈糧而去,甚惶惑。入山約行百餘裡,荊棘深險,無不備歷。至一峰,半腰中石壁聳拔,見二道流棋次。使者遂拜道流曰:“賈相公使來。”開書大笑,遂作報書一曰:“傳語相公早歸,何故如此貪著富貴!”使者齎書而返。賈公極喜,厚賞之。亦不知其故也。(出《逸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