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爾朱洞



【正見網2017年07月28日】

爾朱洞是唐末五代年間的著名道士,字「通微」,自號「歸元子」,成都人,當時人稱其「爾朱先生」。爾朱洞少年時遇到一位真人傳給他修道之法,以及一粒仙丹。少年爾朱洞當時就想吃下仙丹。真人對他說:「今若服,必死。若見浮石而後服之,則仙道成矣。」

爾朱洞從此按著師父傳的修道之法勤修苦煉。他曾到四川蓬溪蓬山中的絕壁石洞和雅安金雞關的一個石洞裡苦修,後來又出山雲遊,時時飲酒吟詩。他有時住旅店,有人發現他睡下後,身體從榻上漂浮起來,觸碰到大梁才停止往上飄;冬天有時就單衣睡在雪地之中,卻一點事都沒有。經常有這樣種種的神跡,眾人莫測其高深。

爾朱洞修到一定程度,想起真人賜他仙丹時所說的「若見浮石而後服之,則仙道成矣」這句話,開始找尋石頭投到江河水中,看它是否浮起來。人們見了以為他瘋了,就連一些原來很尊敬他的人也不理解他,許多人都聚在一起圍觀他、嘲笑他。然而面對世人的嘲弄、譏諷,他的信心卻更加堅定了,一點也不生氣,只是繼續雲遊,到處找石頭丟水裡。

一天,他雲遊到了涪州(今重慶涪陵一帶),來到江邊往水裡丟石頭,無知者跟在他後面嘲笑他取樂。這時從江上駛來一艘小船,爾朱洞心有靈犀一點通,問駕船的老翁:您老貴姓?老翁答道:免貴姓石。爾朱洞瞬間想到:老翁姓石,駕船行於水面,不就是「浮石」嗎?爾朱洞又問此地地名,老翁答:涪州。「涪」與「浮」二字讀音相同,爾朱洞悟到真人師父所說的「若見浮石而後服之,則仙道成矣」就在今朝,於是取出珍藏的仙丹服下,在眾人的注視中白日飛升而去。大家才知道原來那些嘲笑他的人才是真正的無知者。

歷史上爾朱洞往水裡丟石頭,那可能是道家師父對他的特殊考驗形式,的確常人是很難理解的,道家不講究度眾生嘛。其實,許多的修煉人在堅定修煉的路上,都遭遇過世人的不理解,反對,甚至是嘲笑侮辱,這時一定要堅定,不可動搖修煉的信心才有得道的希望。

資料來源:《五代史補》《仙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