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薩守堅與王靈官

陸文


【正見網2017年06月28日】

薩守堅是北宋晚期著名道士,自稱「汾陽薩客」,道號「全陽子」。薩守堅少時本為醫師,後棄醫從道。相傳薩守堅於陝西路遇三位道人向他傳授道家法術。薩守堅從此殷勤苦志,刻苦修道,「發白反黑,齒落更生」,漸漸修煉有成,雲遊世間,遍行救濟,以法術著稱。在一些道教流派中,薩守堅與張道陵、葛玄、許遜共為道教四大天師,往往稱其為「薩天師」、「薩真人」、「崇恩真君」。

而王靈官則是薩守堅的護法神,後來又成為道教的護法鎮山神將。許多道觀的山門內的第一座殿都供奉著這位護法神王靈宮。他有怎樣的來歷呢?據道教的神仙傳記等記載,王靈官原本是湘陰浮梁一座廟中供奉的神,雖然名叫王惡,但他本性並不壞。可是後來漸漸迷失本性,開始敗壞,要求人們殺生來供奉他。薩守堅雲遊至此,見此神變壞開始害人,便施展法術,使天降雷火盡焚其廟。不料此神不服,找藉口說他之所以干害人的事,是因為人的罪業大,便奏告於天庭要求報仇,玉皇大帝即賜慧眼與金鞭給他,讓他在另外空間暗中跟隨薩守堅,察其過錯,如有過失,即可報復前仇。

薩守堅一心修道無懈怠,十二年中此神以慧眼觀察,竟沒有發現一處過錯,終於大為感動,徹底放棄復仇之念。一日薩守堅雲遊四方,正在江邊洗手時,他便從水中冒出,顯現在薩守堅面前,告訴他事情原委,稱「自真人焚吾廟後,私隨十二年,今見真人功行已高,將供職天庭,願為部將,奉行法旨。」從此,他便成為薩守堅的護法神,薩守堅令其改名為王善,並且奏告天庭,錄為雷部眾神之一。薩守堅得道回天,他也跟著上了天,成為道教普遍供奉的護法神將王靈官。

王靈官的形像一般是赤面髯須金甲紅袍,手執鋼鞭,和二郎神一樣,額頭還有一隻眼睛,三目怒視,威武勇猛,可謂「三眼能觀天下事,一鞭驚醒世間人」。對王靈官的供奉在尊敬道教的明朝達到高峰。據《明史》中的《禮志》稱「隆恩真君,則玉樞火府天將王靈官也,又嘗從薩真君傳符法。永樂中,以周思德能傳靈官法,乃于禁城之西建天將廟及祖師殿。宣德中改廟為大德觀,王靈官封二真君。成化初,改觀曰顯靈宮。」

另據明代《夜航船》、《帝京景物略》等古籍記載:明永樂年間(西元1403—1425年),明成祖永樂大帝為王靈官在禁城之西建天將廟及祖師殿,主要供奉薩真人和王靈宮,裡麵塑二十六天將,以王靈宮為首。不久,永樂大帝便得到了一個世傳的王靈官藤像,藤像份量很輕,永樂大帝將其放入寢宮,「崇禮朝夕,如對賓客」。永樂大帝雄武而有大略,征戰一生,每次出戰,都要帶上王靈官藤像,作為軍中的保護神。第五次出征漠北,打到金川河時,忽然藤像重得抬不動了。永樂大帝禱告,答曰:「上帝有界,止此也。」不久,永樂大帝果然病重,不能前行,最終因病駕崩在返京途中。可見王靈官歷史上也曾顯現神跡,對中華神傳文化有過貢獻。

歷史上薩守堅一心修煉,使得王靈官這個原本開始敗壞的生命重新變好,直至成神,可見修煉的偉大;王靈官當初暗中跟隨,時刻準備報仇,如果薩守堅不夠精進,不僅無法使王靈官變好,就是自己也會遭難,可見修煉的嚴肅。修煉既然是偉大而嚴肅的,我們今天的修煉人又有什麼理由不精進呢?修煉人只有好好修煉這一條路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