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門宴

史淑文


【正見網2005年01月16日】

「鴻門宴」選自於《史記・項羽本紀》。《史記》的作者是司馬遷,司馬遷字子長,左馮翊夏陽(今陝西韓城西南)人,他是西漢非常有名的史學家,文學家。司馬遷在十歲的時候,就跟著父親到了長安,直接受教於當時的儒學大師董仲舒、孔安國。二十歲起司馬遷就常常有機會能夠奉旨出巡,或是陪著皇帝巡幸,因此他遊歷了許多地方,對中國的人文、歷史、地理還有人民實際生活情況都有深刻的了解。之後,他為了實現父親的遺願,致力於《史記》的著作,《史記》開創了以人物傳記為中心的記傳體史學,對後世的史學、文學有非常深遠的影響。這篇鴻門宴的故事是這樣說的:

秦朝末年,劉邦統領的軍隊率先破了秦國入了關,並且派兵把守函谷關。入關之後,劉邦一直沒有機會面見實力比較強的項羽,沒想到劉邦陣營有一個叫曹無傷的竟然派人去跟項羽說,劉邦有意侵占關中稱王。項羽一聽震怒不已,決定用兵攻打劉邦,項羽的大將軍范增更是藉機力勸,他認為要一舉殲滅劉邦,因為范增曾經叫過高人看過劉邦陣營上空的雲氣,發現竟有天子之象,所以,力勸項羽要先下手為強。項羽的叔叔項伯知道了這個消息,因為他跟劉邦陣營的張良有很好的私交,於是連夜趕到劉邦陣營將這個消息告訴張良,項伯原來的用意是要張良離開劉邦,但是張良堅持不走,還把這個緊急的消息稟報了劉邦。劉邦一聽自知敵不過項羽,於是反過來請求項伯能夠回去代為向項羽解釋自己絕對無意稱王,項伯說可以,我可以幫你當和事佬,但是,明天一早你就親自要到項羽所在的鴻門來請罪。於是項伯連夜又趕回項羽軍營向項羽說,劉邦是這麼解釋的,並且他還說:「如果不是因為劉邦先攻入關中,您又怎麼敢進來呢?現在人家立了大功反而要去攻打人家,這是不仁不義的,不如趁機友好款待他吧。」項羽答應了。

隔天一早,劉邦果然率領了一百多人馬來到鴻門,親自向項羽請罪,希望項羽不要聽信小人的流言,而從項羽的口中劉邦也知道,原來是自己陣營曹無傷放的話。當天,項羽留下劉邦一同飲酒,在筵席上還有項伯、范增、張良,范增多次以玉佩向項羽示意要殺劉邦,但是項羽無動於衷。范增實在是按奈不住,於是自己招來一個叫項莊的,要他以舞劍為藉口殺了劉邦,項伯看穿了項莊的意圖,自己拿起劍也舞了起來,掩護劉邦讓項莊完全沒有機會下手。就在這危急的時候,張良出了帳篷招來劉邦的衛士樊噲,樊噲氣勢威猛衝進宴會中,義正辭嚴的對項羽說:「秦王有像虎狼一樣兇猛的心腸,所以全天下的百姓都起來反抗他,我的主子今天先入了關中,一絲一毫不敢動用,就等著大王你的來到,之所以會派兵把守函谷關也是因為防禦盜賊和其它意外,您不但不獎賞他反而要殺害他,這和已經滅亡了的秦國的行徑有什麼不同呢?」項羽被這一番話說得無言以對,就在情勢稍微緩和之際,劉邦藉口上廁所,在樊噲的護送之下逃回了自己的軍營。劉邦回到軍營之後,立刻殺了曹無傷。而項羽這邊的范增,知道劉邦逃走了,於是憤怒的斷言,將來奪走項王天下的一定是劉邦,我們這些人就要被他俘虜了。

現在我們常常把不懷好意的邀宴形容為「鴻門宴」,就是由這個典故來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