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有益〗橘生淮北則成枳

史淑文


【正見網2004年05月23日】

橘生淮北則成枳的故事來自《晏子春秋》,晏子春秋的作者不詳,據推斷應該是戰國時期的人假託晏子的名義,採集他的言行編輯而成的。一般認為《晏子春秋》是我國的第一部傳說故事集,也有人認為它是第一部人物傳記,另外一種說法則認為它是我國的第一本短篇小說集。晏子春秋的內容描述的是,春秋時代齊國靈公、莊公、景公三朝賢相晏嬰的生平軼事及許多傳說、趣聞。橘生淮北成枳故事內容是這樣的:

楚王得知了晏子即將出使到楚國的消息之後,就對身邊的侍臣說:「晏嬰這個人在齊國是非常擅於辭令的,今天他要到我們楚國這兒來,我決定要好好羞辱他一番,你們有沒有什麼建議啊。」有個大臣就說。「大王,依我看不如這樣,晏子來到我們國家之後,我就綁著一個人來到大王面前,大王就問,綁著的人是做什麼的,我就回答說他是齊國人犯了偷竊罪。」

不久晏子來到楚國,楚王請晏子喝酒,正當喝的酒酣耳熱之際,兩名公差綁了一個人來到楚王面前,楚王問:「綁著的人是做什麼的。」公差回答說:「他是齊國人犯了偷竊罪。」楚王於是轉向晏子問道:「你們齊國人是不是都喜歡偷東西啊?」晏子離席起身回答:「大王,我聽說過這麼一件事情,有一種樹啊,生長在淮河以南,結出來的果實就是橘子,如果呢要把它種在淮河以北,果實就成了枳子,這兩種樹的樹葉是一樣的,但是果實吃起來味道卻完全不同,為什麼呢,主要就是因為不同水土條件造成的呀,眼前的這個人他在齊國生活的時候不偷東西,一來到您楚國呢就偷起來了,難道是楚國的水土使他變成喜歡偷了?」

楚王聽了這些話很尷尬的笑笑說:「聖人是不能和他開玩笑的,我這就叫做自找倒楣。」晏子擅於用機智銳利的言詞,不卑不亢的態度維護國格,使他成為中國歷史上偉大的外交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