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不為三界迷,一心歸佛國的道昂與僧藏

陸文


【正見網2017年10月16日】

修煉人在修煉過程中很可能會接觸到一些另外空間,此時不能為其所迷,所惑,要保持正念,堅定大法修煉的意志與信心,就按法的要求做,就是只跟師父走。在此為大家簡介倆位古代僧人的故事。

據《續高僧傳》記載:僧人道昂是河北人,風采氣質清明澄澈,天資聰慧悟性強,出家後專精修煉。曾經在寒陵山寺傳法,宣傳佛法一直講到夜裡,天色昏暗而沒有燭火,道昂於是高舉手掌,掌中立即發出奇異的光芒,光明徹照了整個大殿寺院,大眾都感到驚訝怪異,道昂卻說:這種光芒平日在我手中本來就時時就有,有什麼好奇怪的呢?

道昂平日修煉精進,發願要去佛國世界。後來在報應寺,自知今生壽命將盡,圓寂的時間快到了,於是預先告知有緣的人,八月初當來此地告別。到了約定的時候,身心沒有絲毫的痛苦,並且問旁邊的人用齋的時候到了沒?然後升上高座,這時香爐中發出奇異的香氣,道昂引領眾人受佛教戒律,說戒時言詞義理切中心要,令聽聞的人都神情感動、虔誠恭敬。此時道昂舉目向上而視,看到諸天大眾繽紛繁多,居於虛空,絲竹管弦等美妙的天樂交相演奏出來,音聲清新遼闊幽遠而響徹雲霄。道昂告訴大眾說:天人已來迎接我升天,然而天人道也是六道之一,不出三界,非我所願也,我常虔心祈願要去佛國世界,為何此願不能完成呢?

道昂才一說完,天樂即刻向天上飛騰而去,一下子就消失不見了。隨即便看到了佛國世界的香華伎樂,充塞了整個虛空,猶如美麗的雲彩一樣,騰空飛涌而來,迴旋環繞在大眾的頭頂上空,在場所有人都看得很清楚。道昂說:大家珍重,好好安住,現在佛國的祥瑞聖相前來迎接,我去了!才說完,只見香爐從他的手中墜落,此刻已在高座上逝世圓寂,享年六十九歲,當時為唐太宗貞觀七年(西元633年)。

據《宋高僧傳》記載:僧藏是山西人,幼年出家,謙卑自己,恭敬的奉事他人,對一切人都非常恭敬有禮,從不推辭抱怨一切的艱勞辛苦。凡是看到別人的僧服破舊了,就暗中把它拿去清洗乾淨,然後加以縫紉修補,從不炫耀自己。整日精進修煉,時刻堅定志向澄寂心念,修行不曾有稍微的間斷中止,此外還經常苦行。在他此生壽命將盡的時候,他看到各層天的天人,一層層的都依次前來迎請他,可僧藏都不為所動,堅決不跟他們走,要等佛來接引。不久之後僧藏告訴大家說:我剛才已到佛國淨土,見到了諸上善人,並且看到散落的香花遍滿虛空,說完即恭敬合掌,圓寂了,眾人明白他真的跟佛走了。

看了這倆位僧人的事跡,我想當他們看到天人迎接時,要是動了一念和天人走的話,恐怕就真的只能當天人了,而無法進佛國世界了。修煉真的極其嚴肅,必須要正念對待修行中的一切,大法弟子只能接受師父的安排,只能跟著師父走,大法弟子們回歸時只能由師父接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