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受到唐太宗接見的僧人明瞻

陸文


【正見網2017年10月05日】

明瞻(西元559—628年)是隋唐時期的著名僧人,俗姓杜,恆州(今河北正定縣)人,少年時就有超脫塵世的志向。十四歲貫通經書,十七歲通達史學,州縣官府薦舉他當進士,他卻說自己仰慕方外修煉人,不應繼續停留在世俗中,沒有接受薦舉,前往飛龍山應覺寺出家。

隋朝開皇三年(西元583年),他住於大興善寺,參與譯經,受大眾推舉而住持該寺,大業二年(西元606年),受隋朝皇命敕住禪定寺。到了唐朝時期,唐太宗貞觀初年(西元627年),奉詔進入京城皇宮的內殿,接受供養用齋之後,向皇上進言賢明君主的治世之術,應當以慈悲心救護天下蒼生為最重要的目標。唐太宗聽聞之後龍心大悅,頒布命令以後每年正月、五月、九月三個齋月,每月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及月底最後兩天等六個齋日,一律斷絕屠宰殺生,並且在軍隊兵營所在之處,廣泛建立佛寺。

明瞻一心修佛,不求世間財物,把自己得到的供養都貢獻出來,每年舉辦齋僧千人的齋會,並僱傭人抄寫佛教經典(當時佛經主要靠抄寫來傳播),晚年時居住在太乙山(今西安翠華山)的智炬寺。唐太宗貞觀二年(西元628年)冬天,明瞻自知離世的時候要到了,就到京城的興善寺設立齋會辭別大眾,當時的宰相房玄齡、杜如晦都參加了這個齋會。齋會一結束,當天他就返回智炬寺,抓緊人生最後的時間專心修佛,誠心竭力不敢鬆懈。十月二十七日,他忽然告訴侍者說,佛來了,過一會兒又說,大菩薩也來了,今天應當是要到佛國世界去了,說完後即滿心喜悅的合掌圓寂了,時年七十歲。

中國歷史上,整個社會都是信神,敬重修煉人的,就連帝王將相們基本都是如此。這則記載中,唐太宗接見與讚賞僧人明瞻,接受他的建議,大興佛法,宰相房玄齡、杜如晦參加齋會就是明證。相比較,今天的中共卻是宣傳無神論起家,強制推行無神論教育,把自己凌駕於宗教信仰之上,甚至迫害信仰,從本質上與中華五千年文明背道而馳。有人說,現在中共也做些修寺院之類的事,其實那都不是為了信仰,而是為了旅遊撈錢,為了政治統戰,其實是對信仰的利用與歪曲,是另類的破壞。中共只會禍害中國, 「沒有共產黨,才有新中國」,才是大陸真實的社會現實。

資料來源:《續高僧傳》、《佛祖統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