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體悟:學法得法

淨心


【正見網2018年02月19日】

師父講的法中有一句對我而言是怵目驚心的,每每想起心中就隱隱作痛,難以釋懷,這麼多年一直環繞在腦中,令我憂心忡忡,尤其是想到迫害中被淘汰的弟子,修了半天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是修煉,怎不令人痛惜!

所以總想做點什麼,就有了此系列文章,將自己在法中正悟的過程寫出來,希望能盡些微薄之力。雖然「學法得法」四個字是連在一起的,從表面上看通過學法而得到法是順理成章的事,無可厚非。但中間卻隔著一顆人心,就有魔,有舊勢力的摻和,想真正得到法就得先把業力擺平,這就需要在法中的正悟,才能將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了盡了轉換為佛體的一部分來充實自己的世界。

輪迴轉世中唯一能帶走的就是德和業力,雖然業力是不好的東西卻也是世界的組成部分,所以消掉了不會丟,會轉化為德長到功裡。個人悟到,我們在業滾業的累世轉生中,雖然都搞不清楚誰欠誰了,但修煉了就必須全部了帳。也就是說,用一世的修煉了所有世的債務,不光是了惡緣,善緣也要了,因為我們還被創世主賦予了救度眾生的使命,一切善惡緣都是眾生得救的契機,所以要講真相做好三件事。

實修中生生世世骨子裡形成的觀念都要在法中歸正,歸正的過程就是救度的過程,也是吃盡世上苦的過程,所以修一世也等於修正生生世世了。難度這麼大,怎麼做到?這就是得法真修的問題了。也正是我所憂心的師父所講的這句法:「這種人在大法弟子中卻不在法中」(《各地講法六》〈亞太地區學員會議講法〉)。

在邪惡的黑窩裡被淘汰下去的弟子,長期在病業關中苦苦煎熬的同修,都是應了這句法。學法不是走形式,一定要走心,遇到問題才會運用法中的智慧來面對,並且真正堅信師父講的法並落實到言行上就是得法開悟的過程。

說起學法有點慚愧,因為我不善於死記硬背,想背篇經文實在太難了,所以至今《轉法輪》只背了一半,還忘的差不多了。學法不好是在勞教所時被包夾攻擊的小辮子。因為剛被抓進時大家都坐在那裡默默背法,我卻坐在那裡悔恨《洪吟》都沒背過幾首,於是同修這個悄悄的給我背幾句,那個悄悄的給我塞個小紙條。說來也奇了,在邪惡的監視下只慌亂中看幾眼就能背過了,記憶力出奇的好,竟然背過很多法。

後來慘無人道的強制轉化使很多弟子走了彎路,教我背法的卻坐到我面前要轉化我。經常數落我學法不好,修的不好,直到把我訓笑了,她們還一致認為剩到最後的都是修的最差的。細想起來我所知道的幾個不轉化的,迫害前都是不起眼,不積極參加集體活動,比較邊緣化,我更是獨來獨往,集體學法煉功沒去過幾次,說不精進倒也不冤。

可是就算把《轉法輪》倒背如流做不到又如何?轉化了來教訓我學法不好,豈不可笑!師父講的法都是貫通的,哪怕我只記住了一句,迫害中堅信不移,雷打不動,一樣能正悟出所有的法。何況我善於理解性記憶,時常細細品味每句法的內涵,如探測到層層宇宙,博大精深,無窮無盡,思維無限拓展,智慧源源不斷而來。(這裡不是否定集體學法和背法,更不是說學法少就對,而是說很多人沒有理解師父為何讓大家集體學法,甚至背法。我個人認為,學法的目的為的是,讓大家能依法實修。學法如果不能按照法去實修,學再多也無濟於事,無法真正得法。)

但背法有背法的好處,勤能補拙,多下些功夫,背過法寫起文章來肯定得心應手。而且這點點滴滴都是從實修中來。就像岳飛用生命為世人演繹了個忠字。整部三國都是講了個義字。每當正悟到新的法理後,我都會用更大的智慧回顧所走的路,發現新的問題,修正它,在法中一遍遍過濾自己,時常想如果用我現在的智慧去走以前的路,會摔跟頭嗎?肯定是一路順風順水,談笑風生的就走過來。但是沒有那些磕磕碰碰我會有今天的智慧嗎?

這就是修煉,沒有捷徑,一切智慧,所有威德都是從實修中來,在剜心透骨的磨難中去掉人心,在捨盡執著中開智開慧,在佛性初萌中救度眾生,修的越紮實悟性越好,真相知道的越多越謙卑,根本沒必要跟誰顯擺什麼,觸目所及都是責任。而真正能幫到別人的是修煉過程中的啟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