兌現諾言鞠躬盡瘁 死不瞑目呵退魏軍

蜀緣


【正見網2018年05月17日】

人們評論《三國演義》時,都認為「桃園三結義」為最義,其實諸葛亮的忠義不遜於此。

一:死後呵退魏軍

諸葛亮為了報劉備的 「三顧茅廬」知遇之恩,在行軍打仗時不得已用了火攻,而折了壽命。即便如此,在死前卻不願入土為安,口含七粒米,撐住將星不落,瞞過魏軍。順利退兵。

孔明寫畢,又囑楊儀曰:「吾死之後,不可發喪。可作一大龕,將吾屍坐於龕中;以米七粒,放吾口內;腳下用明燈一盞;軍中安靜如常,切勿舉哀:則將星不墜。吾陰魂更自起鎮之。司馬懿見將星不墜,必然驚疑。吾軍可令後寨先行,然後一營一營緩緩而退。若司馬懿來追,汝可布成陣勢,回旗返鼓。等他來到,卻將我先時所雕木像,安於車上,推出軍前,令大小將士,分列左右。懿見之必驚走矣。」楊儀一一領諾。(第一百四回 隕大星漢丞相歸天 見木像魏都督喪膽)

卻說司馬懿夜觀天文,見一大星,赤色,光芒有角,自東北方流於西南方,墜於蜀營內,三投再起,隱隱有聲。懿驚喜曰:「孔明死矣!」即傳令起大兵追之。方出寨門,忽又疑慮曰:「孔明善會六丁六甲之法,今見我久不出戰,故以此術詐死,誘我出耳。今若追之,必中其計。」遂復勒馬回寨不出,只令夏侯霸暗引數十騎,往五丈原山僻哨探消息。(第一百四回 隕大星漢丞相歸天 見木像魏都督喪膽)

二:無緣歸隱

其實諸葛亮並非求名利之人,他的原意是報了劉備的知遇之恩,然後象張良一樣歸隱。只可惜死在報恩的路上。

次日,諸葛均回,孔明囑付曰:「吾受劉皇叔三顧之恩,不容不出。汝可躬耕於此,勿得荒蕪田畝。待我功成之日,即當歸隱。」(第三十八回 定三分隆中決策 戰長江孫氏報仇)

當然諸葛亮死前還設計,在死後除掉了叛將魏延,以及諸多安排。踐行了自己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諾言。中國人講究「仁義禮智信」,諸葛亮踐行諾言,用一生的辛勞,給後人留下了做丞相的表率。實為《三國演義》中最亮麗的一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