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接神韻熱線過程中提升自己

北美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8年06月23日】

在神韻的2018年演季中,我參與了接聽顧客熱線電話。當時心裡想道:回想自己參與神韻賣票推廣十多年的經歷,不是長途開車就是要肩扛手提地擺桌子,調電視,還要想法設法感化顧客讓他們買票。這下好了,可以足不出戶,坐在自己家裡接聽電話,也不用苦口婆心地勸說人家了。只需要聽電話回答問題,幫忙出票,應該是「小菜一碟」的事了。豈不知,看似簡單的接熱線,卻是一個著著實實修心去執著的過程。真正是象師父在《轉法輪》中告訴我們的「告訴你一個真理:整個人的修煉過程就是不斷的去人的執著心的過程。」下面把我的一點感受與同修分享。

一、接熱線過程中去面子心,不願被說的心

雖然從去年十月就開始參與接熱線,但直到十一月份才真正接到熱線電話,開始賣票,期間因為沒有太多的練習機會,加上熱線負責人做的培訓也沒有完全消化,在處理一位顧客丟票事件中,沒能以專業水平完成。記得當熱線組負責人打電話找我談這件事時,我正在工作單位上班,聽到電話中負責人指出我的錯誤,說我浪費了其他熱線人員的時間來處理本來我一個人就可以解決好的事。第一個反應就是不平,不接受。反駁說:「你的要求也太高了吧。我才開始接熱線,何況我還是義工唉。」雖然當時表示以後要多改進。但掛了電話之後,腦子裡真是翻江倒海:「幾天來都是急忙趕回家接熱線連飯都來不及吃,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啊。一次沒幹好就這樣說我?在美國政府上班這麼多年,老闆也沒對我這樣不客氣,真是吃力不討好。算了,乾脆給負責人打個電話就說我上班太忙,接不了熱線了。不幹了省得被說.....」當時那種腦子裡和心裡的種種不平的感覺,簡直就沒有一絲一毫修煉人的狀態。還好過了幾分鐘,我突然提醒自己: 不是老在說要學會事事向內找自己嗎?怎麼到真正的事情面前就不願找自己了?全是丟面子和委屈之心,還想繞著走?其實自己感到不平就是因為負責人觸及到自己的面子心,不願被說的心。相信她並沒有故意那樣的態度,只是她的說話做事風格不同吧。她也是為了把事情做好。我應該把這個不能被說的心放下。再說我既然要接熱線,就要以專業水準來要求自己,不能以做義工做藉口而不達到標準。這樣理清了自己的思緒之後,就不再那麼憤憤不平了,不再有打退堂鼓的想法了。其實當自己的心放下來之後,負責人第二天打回電話來道歉她的態度。

從那次以後,不論是在家裡還是接熱線,一旦被說或感到面子受損時,開始提醒自己遇事儘量向內找,近半年的熱線服務中,又遇到過被說的情況,自己不能被人說的心不能說是完全沒有了,但確實是淡了很多。相信以後會在不斷的修煉中會繼續淡化。

二、接熱線過程中去抱怨心,妒嫉心

熱線負責人為了保證有足夠的人接聽電話,儘量不錯過顧客打進來的電話,希望讓有緣人都買到票。所以常常都安排三到五位同修值班,有的人既可以接電話又可以在網上和顧客聊天提供服務。電話一進來,所有值班人的電話都會響。似乎經常是我的電話剛響了一下,還沒來得及接就已經被其他人接了,有一次我數了一下,進來了十個電話,前九個都被接了,到第十個電話我才接到,而且似乎總是紐約的同修早早接了電話。在熱線組開會時提出問題,希望大家都為他人著想,不要總是搶著接電話,也給他人留一點機會。但好像沒有大改觀。常常在周末花六七個小時坐在計算機前等接電話,又不能走開干其他事,可是接不到進來的電話的現象時有發生,就生出了很多的抱怨心:既然那幾個人把電話都接完了,幹嘛要安排我們這麼多其他人,浪費我們的時間嘛。當看到其他同修賣出不少票,心裡又生出了妒嫉心,要是我能接上電話,我也可以出不少票呀。又不自覺地抱怨其他同修,我都能要求自己接過一次電話後,下一次就不要急著接了,留給其他人,難道他們不能也這樣替他人著想一下嗎?我甚至有一次提前下線了,我告訴負責人,我搶不到電話,似乎不需要那麼多人值班。

在聊天室幫助顧客也是,安排了兩個人負責,可同時當班的人總是做完一個就立即做下一個,完全不考慮同時值班的我還沒有機會,也導致我產生了不少的抱怨情緒。後來和同修溝通之後發現,可能是熱線接話系統的設置的原因,有的同修都聽到電話響了六七聲了,而我的電話才響一下,所以發生有人接的多,有人接的少。聊天室的值班也是,和同修交流溝通好就可以解決了,不必自己私下猜測抱怨。其實不管是誰接了電話,只要幫助顧客買到票看神韻就好了,幹嘛一定要是自己出票才滿意呢?其實還是自己的心性沒提高上來,才會感到不平。之後提醒自己,沒電話或接不到電話時就上網讀讀明慧文章,儘量放下或杜絕自己產生不好的心。在不知不覺中似乎以前那種接不到電話的現象大大減少了,其實是自己的心態轉變了的結果。

三、接熱線整個過程也是去私心的過程

仔細想想在過去這半年裡參與接熱線的過程中所產生的抱怨心,不平心,妒嫉心,都是來源於私心。比如接電話的頻率不如我的所願,認為是別人不替他人著想,導致我拿出很多時間來做接熱線的事,也沒接到太多電話,不但浪費了時間,也沒賣出票,沒有效果。與其這樣幹事沒效果,還不如用這些時間學法煉功呢。考量的出發點還是圍繞著自己在轉。雖然自己是為了多接電話,然後可以多幫助顧客買票,這樣我就幫助了救人,從形式上和最終結果看上去都沒錯,但後面的潛在的願望是我自己積了功德,將來才可以修的好。出發點還是為自己的最後圓滿為目的的,並不是為多救人而著急。

師父在《精進要旨》「佛性無漏」中說:「 我還要告訴你們,其實你們以前的本性是建立在為我為私的基礎上的,你們今後做事就是要先想到別人,修成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正覺,所以你們今後做什麼說什麼也得為別人,以至為後人著想啊!為大法的永世不變著想啊!」回想自己參與現場賣票或者熱線賣票,積極努力,多賣票最終的結果是好的,但要捫心自問,自己真正是發自內心為了救度眾生,好像也不是,似乎更多的是不得已的責任心的迫使感,怕自己不做要落後了。並不是把多救人放在第一位。出發點還是為私的。要修成無私無我,我還差得很遠呢。如果我把幫助顧客放在第一位,把自己的各種考量放在第二位,那麼我所有的不平,抱怨都會顯得很蒼白,不值一提了。當然一心救人的慈悲心不是我今天意識到,說出來就會產生的,是修出來的,是修煉境界的體現,那和我的心性提高是相輔相成的。至少我已經意識到了這個問題,我會在今後修煉中繼續修自己,直到真正修出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