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記載:點金石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18年11月19日】

古代傳說中有能將銅、鐵甚至石頭化為黃金的神奇法術,晚清文人李慶辰在《醉茶志怪》中就記錄了這樣一則奇聞。

李慶辰有位同鄉李某,一天晚上在家裡烹飪小羊羔,香飄戶外,這時一位白鬍子老頭推門進來,說:「味道不錯,我也想嘗嘗。」李某素來豪爽,待人熱情好客,也不多問,高興的加了雙筷子和切肉的餐刀,就招呼老者與他一起分享美食。老人靠著椅子坐下,倆人一邊吃一邊聊天。老人說自己暫住在隔壁廟裡,聽說李某為人高雅,就來此共進佳肴。

李某與老者二人對飲,老人酒量驚人,喝了十大杯依舊不醉。而李某已經喝醉睡著了。李某醒來,老人早已經離開。李某發現老者留下了樣東西:一顆如彈丸大小的石頭,隱隱放出五彩華光。李某覺的不凡,把它放到磁製酒杯中,酒杯居然變成了金杯。李某心知此物是寶貝,老人是寶貝的主人,也定非凡夫俗子,於是趕緊尋訪那位老人,可周圍都找遍了也沒找到。

李某更加認為老人是位仙人,感嘆自己錯過了仙緣。回到家,他卻沒有看見老者留下的石頭,趕忙問家人。家人卻說:「那石頭被我當垃圾扔水裡了。」李某沒能將寶貝留住,懊悔了很久,便將金杯作為紀念,仔細的收藏到箱子裡。

李某最初發現點金石,第一反應不是貪財將其藏好,而是悟到老人是神仙,立刻放下點金石去尋訪,想要修道,可見他是真正信神、想修煉的好人。記載裡,老人也說自己是因為聽說李某為人不錯,才來找他的,我猜想可能最後老人發現李某雖然樂善好施,卻機緣未到,才遺憾的離開,走之前留下點金石點化他,讓他知道神仙真的存在,繼續保持自己的善良。點金石最後被李某的家人丟掉,可能是點化李某的目地達到了,就用這種方式離開了。當今一些不信神的人,總是認為自己沒有見到神跡,神就不存在。這種思維方式其實是錯誤的,你要首先變好,就如記載裡的李某一樣,不貪財物、嚮往修煉,才有可能讓神仙重視你,才有可能看到神跡。

資料來源:《醉茶志怪  點金石》

原文:邑李某,夜烹羔羊,香噴戶外。有白須叟推扉入,曰:「肉味良佳,願嘗一臠。」李欣然為設匕箸。叟倚床坐,自言流寓鄰寺,慕君高雅,故前來就食。二人對飲,叟量頗豪,十觴不醉,李頹然臥眠矣。及醒,叟已去,遺一小石,大如彈丸,光華五彩。置磁杯中,杯化為金。急出訪叟,遠近並無其人。益以為仙。歸而覓石不得,詢之家人,云:「棄諸水。」李懊悔良久,乃藏杯於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