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山夜話〗第一感覺

慈清


【正見網2003年12月13日】

記得在讀研究生時,有一次上課之前幾分鐘,老師坐在講台上漫不經心地翻書,看了一下手錶,告訴大家還有五分鐘就要開始上課了。

這時外面走進來一個人,她好像是來找什麼東西的,進門後她環視了一下四周,從講台上走了一圈,就走出去了。

二、三分鐘後開始上課時,老師的第一句話是:「剛才進來一個人,大家都看見了吧?好,從左邊第一排第一個學生開始,每一個人都簡單地用幾句話描述一下她給你的感覺和第一印象。」

這時全班學生立即進入回憶狀態,確實所有的人都看見她進來。一個人說:「她是一個年紀約20-25歲之間的女性,短髮,穿著深蘭色的裙子。」另一個人說:「她是40多歲的中年人,中等長發,穿的是黑褲子。」又一個人說:「她給我留的印象是怒氣沖沖,好像很不愉快的樣子,倒沒注意頭髮的長短和裙子或褲子。」就這樣,全班學生一人一個說法,沒有兩個是完全一樣的,倒象是曾經進來的是20多個不同的人,從短髮到辮子,年紀從輕到老各種說法都有,衣服的顏色就更離譜了,裙子和褲子誰都堅持自己的意見。

這時老師叫這位讓大家有爭議的女生再進來,一個個都睜大眼睛把嘴閉上了……

沒有一個人說完整了,描述全了,因為當時誰也沒有真正注意過她,全是在憑自己的印象似是而非中,卻又強調自己的正確,吵了一陣,全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偏見。

這前後一共也不到10分鐘的經歷,卻在我今後的生活、工作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我曾經也是那麼執著自己對別人錯。

今天在臨床上看病,我經常提醒或告誡自己,不能先入為主,憑第一印象去診斷,因為往往隱藏在更深一層的內涵才是疾病的真正的根源。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97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