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報應:冥府判案追懲主使官(數文)

黙安 整理


【正見網2019年07月06日】

一、陰險父子倆

唐代,汾州孝義縣泉村人劉摩兒,在高宗顯慶四年八月,因病而死。第二天,他的兒子劉師保,也死了。這父子倆,平生做事,都很陰險,又好殺生。

他的鄰居祁隴威,由於砍柴,被車軋死,過了幾天,又甦醒過來。

祁隴威在冥府中,見到了劉摩兒的兒子劉師保,劉師保正在大鍋內的滾水中煮,須臾之間,皮肉都煮化了,不成人形,只剩下一具白骨。撈出大鍋後,過了很久,才恢復了人形。
    
祁隴威問劉師保:「他們為了什麼要煮你?」劉師保說:「我因為做人陰險,又經常射獵,所以受這種罪罰。」

祁隴威又問:「你父親在哪裡?」劉師保答道:「我父親罪孽很深重,你不會馬上見到他的。您就要回去了,請告訴我家,讓家人為我們修齋追福。」劉師保說罷,淚如雨下。祁隴威點頭答應了。

祁隴威被兩個使者拘押著,催促前行。來到一座官府,只見屋宇高峻,有二十餘人,執杖而立。一位官員,見了祁隴威,問道:「你做過什麼福業?」

祁隴威答道:「去年正月,我在廟裡,看和尚誦念經書,我脫下一件衣衫,做布施,同時受了五戒,至今未犯戒。」

那位官員便問道:「如你所說,就是無量功德。你為何來此?」 那兩個拘押他的使者說:「他就是由於砍柴,被車軋死的祁隴威。」

那官便叫人拿來《冥簿》勘對。及至看了冥簿,便道:「此人應死,是不錯的。但旁邊有注,說:「受戒、布施,應該延壽。」便派那兩個使者,將祁隴威送還。祁隴威便立時復活了。

二、羊向屠夫跪拜

唐高宗顯慶年間,長安城西路側,有個店家,媳婦生了個男孩,滿月時,親屬聚集相慶,想殺羊辦宴。那羊屢次向屠夫跪拜,屠夫報告給店家。家裡老少,都認為不是什麼徵兆,沒關係!就把羊殺了,把肉放鍋中煮。其他人忙著料理蔥蒜餅食,就讓媳婦抱著嬰兒,看著肉鍋。

她抱著孩子,站在肉鍋前,肉鍋忽然自己破裂,熱湯澆到火上,噴射四濺,母子倆都被燙死了。

店裡見到、聽到此事的人,從此,都不再殺生了。    

三、天理報應,分毫不差!

唐高宗總章、咸亨年間,京城中有個屠戶,以屠宰羊為業。後來,這個屠戶得了病,覺得自己被一群羊,懸掛起來,完全按照宰羊的辦法,兩隻羊,捉住他的手;兩隻羊,捉住他的腳;另有一羊,用刀直刺他脖子,流血數鬥,就死了。過了一會兒,他又甦醒過來。如此反來復去,死了又活,活了又死。最後,才真正死去。

這人未復活之前,家裡人見他脖子上有鮮血,仔細地察看,脖子上被刀刺破,和他刺羊的情形一樣,一邊刀孔小,一邊刀孔大。真是天理報應,分毫不差!

四、冥府判案追懲主使官   

唐代,虔州司士劉知元,兼理司倉。大宴時,司馬楊舜臣,對他說:「買肉畜必須要有胎的,肥嫩可口,其它的都瘦不堪食。」劉知元便揀選懷胎的牛豬羊驢等宰殺,殺時,胎胞還在動,過了好久才停。

沒有多久,楊舜臣的一個家奴,無病而死,心上還一直暖和,過了七天,這個家奴又活過來。他說:「見到一頭白水牛,帶著小牛,向閻羅王訴道:「我懷胎五個月,母子俱被枉殺。」須臾間,又見豬羊驢等都領著孩子,來控訴。他還見到劉知元在冥府招供,牽出楊司馬,說是司馬楊舜臣教他做的。過了三天,劉知元突然死去。又過了五天,司馬楊舜臣也死了。    

五、家中有錢,但沒一個端正像人的!  

武則天初年,京兆人李全聞,家中廣有錢財,生性好殺戮。豬羊牛驢,宰殺烹煮時,他都親自觀看。他常養著幾十架鷹鷂。春夏打撈魚鱉,秋冬狩獵狐兔。他還常和兒子們,捉取鳥雀,用刀一起割去腦袋,當即撒手放開,看哪只飛得遠,遠者為勝,近者為敗,以此玩笑取樂。

他在家中,極其嚴厲殘忍,婢妾和奴僕,稍有過錯,就對她們剖腹取心,或者被剜去眼睛。後來,他妻子初生一子,眼瞼上有皮垂下,搭拉到鼻子上,額頭後面還有一片皮,垂到後頸,好像戴上個頭巾。後來又生一子,牙齒和手爪像虎,嘴又象鷹。再生一子,從脖子到腰,有條縫,撥開來看,可以見到心肺五臟。這些孩子生下來,不久就死了。

他還有個哥哥,也喜好鷹犬射獵,性格又殘忍酷毒。他的妻子生個男孩,項上有肉枷,還生了幾個,或者形如鳥獸魚鱉,或者沒有眼睛鼻子。沒有一個端正像人的!

(以上均據宋代《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