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世上一切行為中「忍」字極高!(數文)

秦自省


【正見網2019年08月14日】

一、肉腰刀

盛唐時期,李林甫妒賢嫉能,不協群議,每當與皇帝對答時,常誣陷別人。大家都稱李林甫為「肉腰刀」。

又有人說,李林甫經常用甜言蜜語,引誘別人犯錯誤,然後到皇帝面前告狀。當時人都說,李林甫的話,說得像蜜一樣甜。朝廷大臣互相說道:「李公雖然臉上有笑容,但肚子裡卻鑄了一把劍。」人們日益憎恨他,大家都是異口同聲講他是邪佞。    

(據《開元天寶遺事》)

二、富窟

王元寶,是盛唐時期都城裡的豪富。他把金銀堆積起來,建成房屋,用紅色的泥土塗牆。他在宅院中,建起一間「禮賢堂」,用沉檀木做欄杆,用似玉的石頭鋪地面,用帶有錦紋的石頭,做柱子的基石,又用銅錢串聯錢幣,鋪在後園的花徑中,取它泥雨不滑的優點。他從四面八方,迎接來賢厚善良的賓客,不分貴賤,讓他們在這裡,好像回到自己家裡一樣舒服。所以,當時人把王家稱做「富窟」。

(據《開元天寶遺事》)

三、掃雪迎賓

(接上文二、)唐代巨富王元寶,每到冬天下大雪的時候,就派僕人,從自己宅第所在裡巷的巷口起,掃雪,掃出一條路來,自己親自站在巷口,迎接前來造訪的賓客。他還在自己家中,備辦酒席宴客,舉行「暖寒」(使寒士得到溫暖)的集會。

(據《開元天寶遺事》)

四、世上一切行為中「忍」字極高!

盛唐時,光祿卿王守和,從不和別人爭鬥。曾大寫一個「忍」字,至於屋中簾幕一類,都用線繡上、或畫上這個字。

唐明皇聽到他的姓名和處事態度後,特地召見他,問道:「您的名字叫守和,已讓人知道是不爭了,又好寫『忍』字,更能看出您的深意。」

他回答道:「我聽說,過於堅硬,就一定會折斷。世上一切行為中,『忍』字最高。」

唐明皇大加讚揚道:「好!」並且賜給他錦帛,以示表揚。

 (據《開元天寶遺事》)

五、王勃打腹稿

初唐詩人王勃,每當要撰寫重要文章時,總是先磨好幾升墨汁,自己用被子蒙著臉,睡覺。

睡醒後,拿過筆來,一揮而就,文不加點。當時的人們,都說:王勃這是在打「腹稿」,先做到胸有成竹,以便起床後,提筆一揮而就。

(據《酉陽雜俎》

六、蠅虎布陣

唐代有一位隱士叫王固,拜訪於顱(人名),受到慢待。於是改去拜訪判官曾叔政。曾叔政很有禮貌地接待了他。

王固說:「我聽說於相公(於顱)好奇,所以不遠千裡來拜訪他,但實在令我失望!我有一藝,十分新奇。現在我要回去了,蒙您厚待,特為您表演一番。」

於是,王固來到曾叔政的住所。王固從懷中取出一根竹子和一個小鼓,只有數寸大小,過了一會兒,把竹子塞,去掉,用一小棍,敲打小鼓,個個竹筒中,就有灰蜘蛛幾十個,從裡面出來,蜘蛛排成兩隊,就好像是對陣似的,每當擊鼓時,蜘蛛就隨著鼓聲變化成陣,進退俯仰,比人做得都好。變化的陣勢達到幾十種之多。又擊一種鼓聲,蜘蛛全都鑽入竹筒。

曾叔政觀看後,覺得十分新奇,到處講述,讚嘆。人們都講於相公(於顱)為人吝嗇刻薄,以致失掉了朋友和觀賞新奇的機會。

(據《酉陽雜俎》)

七、呂元膺守口如瓶

呂元膺任東都留守(官職名)時,有位隱士常陪他下棋。有一次,兩人正對局,來了很多公文,呂元膺只好拿起筆批閱公文,那位棋友,以為呂公一定不會注意棋局了,便偷偷地挪動了一個棋子,最後,戰勝了呂元膺。其實,呂元膺已經看到他挪動棋子了,但他自己還不知道。

第二天,呂元膺就請那位棋友,到別處去謀生。

家庭內外的人,都不知辭退他的原因,他自己也不知為什麼被辭退。臨走時,呂元膺還贈送了他五匹帛。

過了十年左右,呂元膺病危,這才把子侄們都叫到床前,對他們說:「人活在世上交朋友,要有所選擇。我任東都留守時,曾藉故辭退一位棋友。當時他挪動了一個棋子,並不是什麼大事。但他的這種用心,很自私、隱蔽、可怕。當時我如果立即說破,怕他難為情。如果始終不說,又怕你們不知道我當年到底為什麼要把他辭掉。所以現在才講。」說完,他就閉上眼睛,咽了氣。

 (據《玉泉子》)``

八、焚僧集軍資

李抱真鎮守潞州(今山西長治市)時,軍費匱乏,想不出好辦法。當時潞州有一位老和尚,修行高潔,州裡人都非常敬服。

李抱真找到老和尚,同他商量說:「能不能借重一下師傅,為軍中籌集點資金,以解燃眉之急?」和尚滿口答應,說:「沒有什麼不可以的。」

李抱真講出了個歪點子:請老和尚聲言要在蹴鞠場(地名)舉火自焚,李抱真事先在焚身處,挖好地道,等到點火後,讓老和尚再從地道裡鑽出來。老和尚認為這個辦法好,很高興地同意了。

李抱真事先貼出和尚要自焚的布告,並在蹴鞠場堆上柴草,灌上酥油,做了七天道場,晝夜燈火、香菸不斷,並暗暗讓人挖好地道,親自領著老和尚去鑽了一次地道,好讓他放心。

到了自焚那一天,老和尚端坐在柴草堆上,當眾說法,李抱真率領僚屬,頂禮膜拜,各自把自己的俸祿錢,施捨給主祭者,擺放在柴草堆旁。

全州士女,在他的帶動下,施捨的錢財,以億萬計。李抱真指使人偷偷地堵塞了地道的入口,道場做完,錢財收得也差不多了,即命點火,並擊鐘念佛。那個老和尚,頃刻之間,與柴草俱化為灰燼。李抱真立即將人們施捨的億萬錢財,用車載入軍中倉庫。

有一位道士,在老和尚被焚的地方,找到了幾十粒舍利子,說:這位老和尚已經修行得成正果,升天而去。便為他建了一座小塔,將那幾十粒舍利子,貯存其中。老和尚還託夢給幾位弟子,講自己已然升天,並鼓勵他們繼續修行為要。

 (據《玉泉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