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光普照,天理至公!(二文)

陸真 整理


【正見網2019年08月20日】

一、楊榮先祖,志存拯溺。神光普照,天理至公!

楊榮是明代福建省建寧縣人,他的祖宗三代,都是劃渡舟的船夫。

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真是多災多難,天氣久不下雨,就會發生旱災,雨下得太多,又會發生水災。《法華經》上說:「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真是很有道理。並且,娑婆世界的人心,又特別險惡,有時發生了災禍,常常會有惡人乘火打劫。當水災發生的時候,洪水沖毀了房屋,溺死的人們,居民的財物,都隨著滔滔的洪水漂流滿河,很多搖渡舟的船夫,都乘機大發水災的橫財,爭著撈取漂流在河中的財物,滿載而歸。

可是楊榮的曾祖及祖父,雖是貧窮的渡舟夫,卻不為滿河的橫財而動心,從來也不去撈取河中的財物,只是全心全力救渡水災中沉溺的人們。那許多從沉溺中被救出的災民,因為都是家破人亡,也無法報答救命的恩德。因此其他撈取財物的渡舟夫,都成了富人,唯有楊榮的曾祖及祖父,只救人而不撈財,還是貧窮依舊。被人們認為姓楊的渡舟夫,錯過了千載難逢的發財好機會,暗暗譏笑楊氐父子,真是大傻瓜!
    
到了楊榮的父親一代,家境才漸漸的寬裕。有一天,一位道人經過楊家的門口,對楊榮的父親說:「你的父親及祖父,積了很大的功德,子孫應當顯貴。最好把你父親及祖父葬在某地。」 楊家按照指示的地方安葬,就是現今的白兔墳。後來楊榮誕生,自幼讀書很聰明,二十歲考中了科舉,官做到了三公,皇帝還追贈他祖父及曾祖父,同樣的官階。子子孫孫很興盛。在社會上都有美好的聲望。

有人講:「皇帝還追贈他祖父及曾祖父,給予同樣的官階。這是神靈在暗中佑護,才能做到的。真是神光普照,天理至公!」
(事據《懿行錄》)
    
二、王翁賑饑,呆子死,貴子另生

清代王文筒,是浙江省吳興縣菱湖鎮人,他的祖先某翁,富有資財。王翁青年時,二十歲就結婚,婚後十多年中,接連生了九個兒子。可是那九個兒子,都是呆頭呆腦,沒有一個聰明的。俗話說:『癩頭兒子自己的好』,王氏夫婦對這九個蠢裡蠢氣的寶貝兒子,也都愛之猶如心肝!
    
乾隆某年,發生大災荒,民眾餓死的很多,哀鴻遍野。即使沒有餓死的人,也個個都面現菜色。王翁變賣了家產,賑濟饑民,救活了很多人,大家都感謝王翁:真是一位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活菩薩。原來王翁夫婦,都是虔誠的佛教徒,尤其敬信觀音大士,所以能慷慨的傾財濟人,毫無吝嗇。六度善行,布施第一,王翁確實依教奉行。
    
事情有出於意料之外的,從此以後,王翁的兒子,竟染了急病而死,不到幾年,九個兒子都相繼夭亡,啊!王翁是一個虔信觀音菩薩的善士,並且曾傾盡家財,救活了很多的災民,怎麽行了好心,沒有好報呢? 難道菩薩沒有靈感嗎?王翁夫婦,受了這種兒子喪盡的劇痛,悲傷極了。
    
佛教徒孜孜向善,反而受到意外的災禍,這是對於他們信心是否堅定的一個極大考驗。

王翁夫婦,畢竟是信仰堅定的佛教徒,雖連年迭遭喪子之痛,幾至有絕嗣之虞,可是他們對於觀音菩薩的信念,絲毫沒有動搖,仍是每日晨夕,照例在觀音大士像前,虔誠禮拜禱告。有一天,並且作了一紙疏,焚於大士像前,文詞頗為哀傷。
    
就在王翁夫婦於觀音菩薩像前,上疏的當夜,王翁做了一個夢,夢見身穿白衣的觀音大士,慈祥的對他說:「你以前所生的九個兒子,是九個魔鬼,都是敗家子,因為你們的祖上有隱惡,所以要有九個敗家子來敗家。後來你變賣了家產,賑濟災民,救活了很多人,功德很大,所以上天把九個魔鬼都收回。不久以後,將有文曲星,降生你的家中,不要憂傷,你的前途大可樂觀。」王翁早上醒來,把夜間做的夢,告訴妻子,王太太聽了,很驚奇的說:「咦!我也做了同樣的夢。」從此,王翁夫婦,轉憂為喜,更兢兢為善,扶危救困,拯孤濟寡,樂善不倦。
    
不到兩年,王妻懷了孕,接連生了五個兒子。這五個兒子,都很聰明,讀書過目不忘,學問都很好。他的後代王文簡,中了狀元,官至尚書。至今子子孫孫,都很顯達。  

(事據《坐花志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