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弟子的果位、責任和境界標準

鄭一見


【正見網2019年08月27日】

大法弟子的果位是什麼?

師父在《曼哈頓講法》中講,「其實大法弟子每個人都在承擔著一個巨大的宇宙體系的責任,要救度這麼大一個體系中的無量眾生,不止是責任重大,路要走正就非常關鍵,能被救度的生命在正法中就會被善解、被純淨、歸正,能夠留下的各種形態的物體淨化中去其糟粕、留下純正,這是整個宇宙正法中的要求。」,在《正念的作用》中講,「新的宇宙在正法中無比的美好、無窮的巨大,因為整個大穹是由幾千萬個無比巨大的宇宙體系組成的,」

我理解是:這些無數的宇宙及宇宙體系,每個大法弟子負責一份。這就是師父為我們安排的未來的果位。

這麼大的果位當然也就伴隨的巨大的責任,我們要對一個宇宙體系的無量眾生負責,我們修的好不好,我們做的好不好直接決定了得救的眾生有多少。我們修煉的成敗決定了無量眾生的存亡。救度他們的生命使他們能夠進入未來這就是我們的責任。

這麼大的果位與責任的境界標準應該是什麼呢?首先有一點我們應該有一個清晰明確的認識,那就是正法時期的大法弟子是「為他」的生命。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

從當初立誓下走,生生世世輪迴,歷經千辛萬苦我們都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最後正法時能夠助師正法、救度眾生。就像我們今天修煉也不只是為了自己個人的解脫、圓滿,而是為了證實法、救眾生,開創未來。而在將來我們所負責的宇宙體系的眾生就是我們生命的一部分,不存在「為私為我」,沒有「為私為我」的概念。

之所以要強調這一點有兩個原因。

一個是我們在修煉過程中表面一層還是人的狀態,有人的各種私心雜念一不注意就會被干擾,但是各種人心、執著往往都是建立在為私為我的基礎上的,時時提醒自己正法時期的大法弟子是「為他」的生命有助於清除這些人心、執著。

再一個就是「無私無我」和「為私為我」是新舊宇宙生命的根本差別,這是新宇宙能夠圓融不破的根本原因所在。而正法時期的大法弟子作為新宇宙生命的典範更應該首先達到這個標準。

除了「無私無我」之外,修煉人還應做到無執無漏、大法弟子還應做到同化大法。所以正法時期的大法弟子應該達到的標準就是: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無執無漏,同化真善忍。

以上是個人的一點有限認識,僅供參考,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