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徐誼善待乞丐,得贈金桃

德惠


【正見網2019年09月16日】

北宋哲宗紹聖年間(公元1094—1098年),擔任「秘閣校勘」職務的陝西人徐誼,號「遯(dùn)齋」(「遯」為「遁」的異體字)。他赴調京師開封時,路過洛陽,當時正值寒冬,他看到一位乞丐躺在路邊,非常同情乞丐,心中悲憫,於是打開行囊,取出三百文錢,全部施捨給乞丐。乞丐居然沒有任何感謝,徐誼施恩不求報,一點也不在意,繼續趕路。過了一會,徐誼聽到乞丐在馬後呼喊他:「荷官人仁惠,濟此餘生,官人他日到京城,願訪竹冊巷劉大頭家」,他隨口答應說好,到了開封,一忙就忘了。

一日,徐誼走訪親友,路過一個小巷,別人告訴他:這是竹冊巷,徐誼頓時想起當日乞丐說的話,當即就到竹冊巷之中找劉大頭家。找到後,敲門喊:劉大頭在嗎?喊了幾聲,門開了,正是那日救濟的乞丐。他出來迎接,道:「官人信士,乃肯訪此賤老」,將徐誼請入屋中,讓其妻也出來迎拜,感謝救濟之恩,拿出酒具,擺出一個盛著幾枚大桃的盤子,招待客人。飲了數杯酒,徐誼見他們生活也很儉樸,就要告辭,對方也不留客,只是請他帶上桃子,徐誼只得把桃子放入袖中口袋後就走了。回家後突然感覺桃子越變越重,甚至都要拿不動了,徐誼趕忙取出來一看,桃子竟然變成了金桃。當即他就明白,自己救濟過的乞丐其實是仙人,自己遇上了仙人,趕忙返回竹冊巷劉大頭家,可是已經人去屋空了。

徐誼可能沒有仙緣,或緣分尚未成熟,所以神仙沒有度化他,但因為他的善心舉動,便獎賞他金桃,向世人說明善有善報的道理。古人有句話:神仙都是人來做,意思就是神仙都是人修煉成的。善待修煉者,就是善待未來的神。今天傳世的法輪功是真正的佛家最上乘的修煉功法,是真正的佛法,法輪功學員也都是真正的修煉人,誰能真正的善待、幫助他們,誰就在為自己的未來創造大福報。

資料來源:《歷世真仙體道通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