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典故:「安期棗」與古地名「煮棗」的來歷

德惠


【正見網2019年09月04日】

古代仙人安期生,又名「安期」,也稱「千歲翁」或「安丘先生」,修煉年代不詳。《史記》裡說秦始皇東遊登琅琊台,與安期生交談三日夜;漢武帝時期,方士李少君曾對漢武帝劉徹說:「臣常游海上,見安期生,食巨棗,大如瓜」。可知他至少在秦漢年間就已是著名的道家仙人。道教中把安期生視為重視個人修煉的神仙,故道教上清派特盛稱其事,把他奉為上清八真之一。在陶弘景《真靈位業圖》中將他奉為「北極真人」。

安期生的仙棗,傳說中吃了有令人成仙的功效。後人因此常以「安期棗」詠仙道,或稱美瓜果。例如:唐人元稹《和樂天贈吳丹》詩曰「冥搜方朔桃,結念安期棗」;李白《寄王屋山人孟大融》詩曰「親見安期公,食棗大如瓜」;王維《送友人歸山歌二首》詩曰「神與棗兮如瓜」。

中國古代地名,有很多與修煉相關,例如有個古地名叫「煮棗」。據《賈子說林》記載:昔有人得安期大棗,在大河之南煮三日始熟。香聞十裡,死者生,病者起,其人食之,白日上升,故地名「煮棗」。古地名「煮棗」具體在今天何處,查閱資料,有幾種說法;一說在今山東東明縣南;也有的說在山東菏澤縣西南;另外漢代也曾在山東設立「煮棗侯國」,國都在今山東曹縣西北。可見古代煮安期棗而飛升的故事應當發生在山東。

除了安期生的仙棗外,中華文化中又漸漸流傳王母娘娘的仙桃,吃了可以長生的說法。仙棗與仙桃成為中國古文化中最著名的兩種仙果。大家知道中華文化是神傳的文化,天上的果實種類應該比人間更豐富,為什麼神主要挑了棗與桃這兩種仙界果實,傳於人間,留下吃了仙棗、仙桃可以長生的說法。我談談我的理解。中國文字也是神傳的,棗桃之諧音為「早逃」,讓大家早早逃離的意思。逃離什麼,這個謎到了今天終於解開了。是神讓大家儘快退出黨、團、隊,以這種方式逃離中共,越早越好,越快越好。因為中共不是中國,它是禍害中國的亂黨;它貪污腐敗不可救藥;它誨淫誨盜,引人向惡;它迫害修煉人,犯下滔天大罪;它迫害全體人民,天怒人怨;它戰天鬥地,與天地神靈對立,是反宇宙的邪魔。上天判了它死刑,人不退黨,人不逃離它,人就是它的一份子,就要與它一起被淘汰。早早逃離中共,快快退黨,應該就是仙棗、仙桃傳說多次出現的用意。趕快退黨退團退隊吧,不要辜負中華五千年的文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