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國賈耽是謫仙 道士笑勸早歸位

榮歸


【正見網2019年07月17日】

傳說相國賈耽是一位謫仙,在人間時就有神通,可以與神仙溝通。

唐朝的相國賈耽,是唐朝玄、肅、代、德、順、憲宗6朝元老。他任滑州節度使時,曾讓人做鹿皮服飾一套,挑選一名行動輕捷的男兒,拿出一封封了口的書信交給他說:「你去某山中,尋找張尊師,把這封信送給他,不管路途遠近。」使者領命,帶著乾糧走了,他心裡很害怕。進山後,大約走了一百多裡,途中荊棘深險,無不經歷。他來到一座山峰,半山腰石壁高聳挺拔,看見兩個道士正在下棋。使者就拜見道士說:「賈相公派我來送信。」 道士打開信,看後大笑。答覆了一封書信,並說:「傳話給賈相公早歸,為何如此貪戀富貴?」使者懷裡揣著書信返回。賈公非常高興,厚賞了使者,使者也不知道其中的緣故。

他又曾經命令一個健壯的軍卒,下到枯井中去取文書,果然得到數軸書,都是道書。他於是派十幾個人抄寫,剛寫完,就有一道士突然進來,叫著賈公的姓名罵道:「竟敢偷書!」賈公向他道歉謝罪。道士說:「再放回去。」

鄭州僕射坡東有一座佛塔,賈公就派遣使者懷裡揣著公文通牒鄭州,在這座佛塔內取一隻白鴉,取後把佛塔封閉。果然抓得一白鴉,用籠子裝著送給了賈公,也不知道是什麼緣故。

賈公是被貶謫的仙人,他的事跡很多,這是比較典型的三件事。(出自《逸史》)

我們都知道《西遊記》中孫悟空的衣服也是虎皮裙。裡面有什麼道理我們不得而知。賈耽是神仙必然知道原因。或許有一天會有人揭示出來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