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尋法:倚劍武陵

石方行


【正見網2020年04月14日】

從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起武俠小說開始從港颱風靡大陸,記得我上小學的時候開始,就有同學將武俠小說拿到學校,讓老師給沒收的也不少。不但男同學願意看,連很多女同學也願意看。在同學間談論的很多都是與武俠小說有關的話題。其實那個時代,不但是孩子們願意看,就連老大爺老大媽們也整日坐在電視機前看武俠片。記得那個時候(八十年代)我們村裡有電視的人家都很少,到演電視的時間,屋子裡坐了滿滿的人,我們這些小孩子只能站在地上看。現在想來也許在大家的心裡都有一個俠義的英雄夢;不但如此,武俠小說雖然是誇張與虛構的故事,但作者也寫到了一些修行的初級方式和修心重德的狀態,以及善惡有報的理念。雖然一般以爭鬥和感情為主線,但畢竟提到了一點涉及傳統的東西。(這是說一些好的經典的武俠作品)這種作品的出現也伴隨著氣功的高潮,都是為了創世主在人間洪傳大法做的鋪墊。

今天我們就說說三個武功高手尋法的故事。

在清朝時期,在湖南鳳凰古城附近有一家,男主人有三個孩子,分別叫大平、二平和小勇,二平是女孩。男主人本身就有一身的武功。三個孩子在父親的影響之下也逐漸的練就了一身的功夫。

男主人因為習武,所以也結交了很多這方面的朋友,結果其中有一位朋友被壞人陷害,弄到大牢中害死了。

男主人為了給朋友報仇,就找了一些其他朋友並帶上三個孩子一起去了,結果被仇家事先知道,而弄個圈套,男主人和他的朋友們都被抓了,後來被殺死。三個孩子陰差陽錯的逃過這一劫。

三個孩子那個時候都未成年,雖然逃過這一劫,但他們覺得仇家不會善罷甘休,於是決定躲入山中,順著大山來到武水(沅江支流)上游,在這裡他們一起苦練武術,想著日後給父親和他的朋友們報仇。

寒來暑往一晃三年過去了,此時的大平已經成年了,有一次兄妹三人正在這裡商量,何時去找仇人報仇的事情。就在此時,不知從什麼地方來了一個十來歲的小孩,這個小孩看到他們很高興,說:「我師父說讓我來找你們。」二平很喜歡小孩,於是把小孩抱起來好好端詳,越看越覺得好看。這時小勇說:「大哥大姐,咱報仇的事情,你們究竟想怎麼辦?」還沒等大平和二平說話,小孩一笑:「報仇的事情,我看,你們先把我打敗再說。」大平他們兄妹三人真的沒想到這孩子小小年紀竟然說出這番話。

小勇故意逗他:「那咱倆先比試一下吧。」其實兄妹三人誰也沒有把小孩放在眼裡。不料小孩真不示弱,立刻跳到一個寬敞的地方,拉開架勢,等小勇過招。

小勇一看,小孩沒有懼他,也亮出招式,兩個人開始比試上了。小勇見他年紀小,故意讓著小孩。怎料小孩身法敏捷,一會兒的功夫弄的小勇有些手忙腳亂,此時的他即便拿出看家本領,看來也打不過小孩。

二平平時最護著弟弟,一看弟弟腳下不穩,招式有些混亂,情不自禁的上去助陣,但即便是他倆打小孩也沒有占到便宜。半晌過去,他倆累得有些氣喘吁吁,而小孩卻面不改色。大平一看也顧不了那麼多了,也上去參戰,小孩見狀,說了一句:「你們三個大孩子打我一個,看來不給你們用點特別的招式,你們是不會甘休的。」於是小孩動用功能,一下子把他們都定住了。小孩把他們都定住之後,開心的坐在那裡笑。

一邊笑一邊拿著一根細枝條指著他們說:「你們連我一個小孩都打不過,還想找仇家報仇,那純粹是妄想。」他們兄妹三人頓時覺得顏面盡失,都慚愧的低下頭,任由小孩數落。正在小孩數落他們之際,從遠處來了一位鶴髮童顏的老者,這位老者高聲說:「明月,你在那裡干什麼?你還不快點把他們領到我跟前來!」

這時兄妹三人才知道,這個小孩叫明月,也許是那位老者身邊的小弟子。

明月一聽趕緊把他們兄妹三人的「定」的狀態解除之後,跑到師父面前說:「就他們兄妹三人那個樣子,還想去找仇家報仇呢!」那位老者捋著鬍鬚一笑:「一般的凡間的人怎麼能打得過你呢!」說完轉向兄妹三人:「我的徒兒生性頑劣,你們不要跟他一般見識。」大平此時覺得這回是遇到高人了。於是帶頭下跪讓老人家收他們為徒。老人也就答應了。

老人說:「此時因為你們報仇的心很重,我就先教你們上乘的武功吧。等你們把仇報完之後,我再告訴你們更重要的事情。」

從此兄妹三人就追隨老人習武,這一晃就是十八年。他們把老人所教給的武功都學到很高深的程度了。老人讓他們下山找仇人報仇去了。

當他們找到那位仇家的時候,只見一個人提著一個人頭從仇家門口出來,走到不遠處,就與同夥擺上香案,似乎是在祭奠什麼人。小勇說:「也許我們的仇家也得罪了其他人,這次人頭被人割了去,當祭品了,人家也算報仇了。」他們上前去打聽也真是這麼回事。

仇家死了,雖然沒有死在他們兄妹三人之手有些遺憾,但畢竟人已經死了,這段冤怨也就算了結了。

當他們再回到老者那裡的時候,老者正好出去了,留下那個小孩在。他們問小孩:「師父什麼時候回來?」小孩說:「聽聞最近有神仙聚會,說有很重要的事情,師父去了,應該很快就會回來。」

過了五天,師父回來了,回來之後,他們兄妹三人把下山之後的經歷都說了一遍。他們的師父一笑:「其實我明知道你們去這趟是白跑,但我還是讓你們去了。目地是讓你們明白一切都是因緣所致。你們的父親與那位朋友(最開始被陷害關入大牢,最後被害死的那位)從前都是商人一起合夥做買賣,在一次商業來往中因為你們父親的手下的失誤造成了購買者誤會,而且導致人家傾家蕩產。最後那人鬱鬱而終。今生你們的仇家就是過來討債來了。至於說他為什麼被人殺了,那也是因為那個人在從前的某一生正站在懸崖邊觀賞風景,結果在附近的他(仇家)因為高興大喊了一嗓子,結果,那個人因為沒有思想準備,而失足落下山崖。……也就是說一切都有因緣,絕不是我們想怎樣就能怎樣得了的。」

這時二平說:「聽我小師兄(小孩)說,您去見神仙了,有什麼重要的事情能告訴我們嗎?」

老者說:「你們都還記得吧,在你們走之前我說等你們把仇報完之後,我有重要的話告訴你們。」兄妹三人都說是這樣。

老者接著說:「當時我是想讓你們通過去報仇之後將心中的怨恨徹底放下;教給你們絕世武功,其實不是想讓你們報仇,而是讓你們體驗一下修行的方法。同時等待時機,等機緣成熟之後去尋找將來在人間洪傳的一種可以讓生命真正得度的大法。這個大法是創世主親自所傳。當時我不知創世主什麼時候能來這附近,但這次與神仙們聚會,一位非常高境界的神仙就說了,最近如果去武陵源也許會遇到創世主。」

大平此時就有些急不可耐的說:「那我們兄妹三人儘快去找創世主吧。」這時二平突然想起小師兄當年小小年紀就能打敗他們兄妹三人的事情,於是問老者:「師父武術是不是還有更高深莫測的功夫?否則當年小師兄僅僅是個孩子,就能打敗我們兄妹三人。」老者一笑,既然你們問到這個事情了,那好,轉頭向明月說:「徒兒把我的道袍拿來。」兄妹三人面面相覷不知師父要幹些什麼。過了一小會兒,明月把道袍拿來了,老者披上道袍,然後讓兄妹三人閉上眼睛,帶著他們和明月一起來到一個境界中。這個境界有一座高山,山頂有座亭子,非常漂亮。從山下到山頂有很多的台階。老者把他們帶到最低一層的台階上,讓他們睜開眼睛。等他們睜開眼睛發現在這個境界中能看到人間的很多修行人所留下的修行的方法,那自然包括武功。這些修行的方法有的很特別,有的非常的厲害。

明月對他們兄妹三人說:「師父以前曾經帶我來到這裡。這台階是層次的體現,上一個台階,就能看到更多更高深的修行方式。」因為他們兄妹三人畢竟跟老者學了十八年,也有了一定的境界和層次,於是,每到一個台階向下看,一看可不,真的能看到更多更高深的層次。這樣就上了五級台階吧。

即便是就只上了五級台階,也大大增長了他們的見識,想想自己當年會的那點東西,簡直是不值一提。

當然他們還看了很多別的方面的東西。回來之後,老者語重心長的對他們兄妹三人說:「以後任何時候都不要固守自己的認識,要知道『天外有天』的道理。」

兄妹三人跟師父又呆了幾日,老者把他們要去武陵源尋法的注意事項又重申了一下,在這一路上也許會遇到爭鬥的事情,千萬別跟那些人爭,因為你們的功夫高,千萬別出手傷人,那樣你們就根本見不到創世主了。

在他們臨走之時,老者拿出一把寶劍讓二平帶在身上。並說,這把寶劍神奇無比。你們在任何時候都不必將寶劍從劍鞘中拔出來,就足以保護你們的生命安全了。

說完就讓他們上路了。從武水附近到武陵源,都是沿著武陵山脈而走。他們先來到花桓(地名)和保靖(地名)中間,他們走著走著感覺腳下一軟,掉入坑中。

這時二平下意識的雙手攥緊寶劍。掉到坑裡之後,只聽著外面有人喊:「頭領,有人掉坑了,我們的買賣來了!」一個人說:「來買賣了,那還不把他們勾上來。」當那些人把長鉤子順下來的時候,搭了半天卻不見人影。於是派人下去觀瞧,卻發現裡面什麼也沒有。頭領就把剛才報信的人呵斥一番,離開了。

話說大平他們兄妹三人自從掉入坑中之後,本來他們想用學來的武術飛出坑外,但此時卻發現這種能力不好用。正在焦急的時候,二平手中的寶劍,從她手中自動脫落,直觸地面,地面馬上開始急速下陷,他們很快陷入到更深的坑裡,而剛才下陷的部分又即刻恢復原狀。那些賊人所見到的是恢復原狀的坑。那賊人自然是找不到他們。

他們落入更深的坑內,發現這裡有光亮,順著光亮走過去,一看這裡有一座大的廳堂。

當他們進到裡面,為首的一位神說:「你們兄妹三人終於來了,明月的師父早已交待,讓我幫你們。」

大平抱腕拱手說:「請問您是誰?跟我們師父是什麼關係?」那位神說:「我是負責武陵山的神。這裡的山川、地貌、花鳥、植物等等一切,都有各自的神管轄,我是管這些神的神。我與你們的師父是有著漫長歷史時期的交情,也都是當初創世主安排下到人間幫助管理人間各種事物來的。我知道你們要去武陵源尋找創世主,所以在此等候你們。希望你們明白要珍惜一切緣份。緣份雖然有千萬種的表現形式,但其實最終都要歸結到『法緣』之內,一切都是為將來創世主在人間洪傳大法而來的。所以今後你們不要執迷於其它緣份本身,要珍惜法緣。共同鼓勵,共同面對也就是了。」說完管理武陵源的神就把他們送到桑植(地名)。

在這裡他們再繼續向武陵源的路上前行時,遇到一位帶著家眷返鄉的官員。走著走著那位官員的一位女眷就說他們兄妹三人擋著他們的路了,於是破口大罵,官員的家人也加入其中,甚至上來動手打他們兄妹三人。

面對突如其來的事情,開始兄妹三人心裡有點難受,但想起師父的囑託,也就沒動心。雖然他們兄妹三人沒有動心,但那位官員家屬那幫人越說越氣,甚至紛紛拿出身上帶的刀劍,向三人頭上砍去。

三人銘記著師父的囑託,沒有還手,只是躲閃。那些人看他們躲閃更生氣了,找來繩子將他們捆上,然後手起刀落。那些人覺得他們必死無疑,但刀落下之後,卻發現人沒了。怎麼找也沒有找到,只好作罷,繼續走他們的路。這些咱都暫且不提。

我們說說兄妹三人,他們這次就橫下心按照師父說的去做,在那些人手起刀落的時候,二平手裡拿著的寶劍自動一晃,他們就離開了這裡。那些人一點也沒有注意到。

當他們到達一個地方的時候,找來當地人詢問,當地人說這就是武陵源。他們很高興,覺得師父給的寶劍真的很神奇。

後來在武陵源的一座山上,他們見到了創世主,創世主對他們說了以後傳法的一些情況。並叮囑他們:「到時候一定要做好該做的。千萬不要懈怠。」

今朝三位早已得法,在邪黨迫害大法的初期,他們一起配合做了很多證實法的事情。希望他們做的更好。

這正是:
鳳凰古城結仇怨
武水邊上勤苦練
幸遇高人來點化
倚劍武陵鑄法緣!

說明:因為這個系列中心是尋法,而不是介紹著名的旅遊景點,所以對於那些地方的景點,與行文沒有必然聯繫的或關係不大的就沒有具體介紹。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