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嵩山遇仙記

歐陽子云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3月10日】

三禮田璆很有文采,熟讀群書,學識淵博,與其友鄧韶的博學不相上下。都因為人太老實,而沒有將才華顯露出來。他家住洛陽,元和年間癸巳那一年中秋節的晚上,田璆攜帶酒具,傍晚從建春門出來,準備到鄧韶的別墅去賞月。走了二三裡地,遇到了鄧韶,鄧韶也攜帶著酒具從東邊而來。兩個人在道邊停下馬,不知往哪裡去才好。這時又有兩個書生騎著青白馬,也從建春門出來。他們與田璆、鄧韶作揖見禮,然後說:“二位君子帶著酒具,莫非是尋找賞月的地方?我有個莊園,水竹台榭名聞洛陽,往東南去約二三裡地。倘若二位能賞光,我非常榮幸。”田璆、鄧韶對二位書生的邀請很滿意,就跟隨他們前往莊園。

問二位書生的姓名,都被他們用別的話叉開。走了幾裡地,月亮已升了起來,到了東門。剛進去時覺得很荒涼,又走了幾百步,有異香味迎面而來,豁然到了仙境。那裡泉瀑交流,松桂夾道;奇花異草,明燭照耀如同白晝;俊鳥騰飛,應和月上宮闋。田璆、鄧韶要求打馬快走以便傳杯痛飲,書生問道:“足下酒器中酒的味道如何?”田璆、鄧韶回答說:“我們帶的是乾和五酘。即便上清官的醍醐,估計也不比這種酒的味道好。”書生說:“我有瑞露酒,在百花之中釀成,不知與您的五酘哪個更好。”於是對小童說:“折一支燭夜花,倒給二位先生嘗嘗。”燭夜花每枝四朵,色深紅,花形圓如小瓶,直徑三寸多,綠葉形似酒杯,觸碰它還有餘香。小童把花折來,在竹葉中一共傳飲數巡。其味甘香,難以名狀。

飲畢,又往東南走,走了幾裡來到一個門前,書生揖請二位客人下馬,又用酒杯裝上了燭夜花中剩下的瑞露酒,賞給從者每人一杯,都喝得大醉,各自停步於門外。於是引著二位客人入內,這時就有幾十隻鸞鳥仙鶴騰舞著來迎。再向前走,花更多了,酒味更美了。那裡的百花都散發著芳香,把花枝壓得低垂於路旁。凡是經過池館堂榭,全都陳設著盤筵,好像等待什麼人的樣子,只是不留田璆、鄧韶去坐。

田璆、鄧韶喝多了,走得又很疲倦,要求到盤筵暫時小憩。書生說:“坐一坐又有何難?只不過對您不利罷了。”田璆、鄧韶問其緣由。書生說:“今天晚上,天上群仙在這座山嶽聚會。這都是群仙的座位,塵世人不宜觸動啊。”說完,就看見正北花燭在天空綿亘不斷,仙樂使天空沸騰起來,在金堤之上停駐著雲母雙車,在瑤幄之內擺設著水晶方盤。群仙正演奏著霓裳羽衣曲。書生向前走進,命田璆、鄧韶給夫人行禮,夫人掀開帷幕笑著說:“下界的人卻能懂得禮儀,然而衣服食物的氣味還是這樣射人,不可讓他們靠近。可以各賞他們薰髓酒一杯。”田璆、鄧韶喝完薰髓酒,覺得肌膚溫潤,漸漸與平常人不同,呼吸都有異香氣。

夫人問身邊侍者:“是誰把他們召來的?”回答說:“衛符卿、李八百。”夫人說:“那就令這兩個童子接待。”於是二童把田璆、鄧韶領到神仙之後縱目觀看。田璆問童子說:“主持儀式的人是誰?”童子回答說:“劉綱。”田璆又問:“充當侍者的是誰?”回答說:“茅盈。”問:“東鄰彈箏擊築的女子是誰?”回答說:“麻姑、陶自然”。“帷幄之中坐著的人是誰?”回答說:“西王母。”不一會兒,有一人駕鶴而來,王母說:“久望。”有玉女問道:“贊禮的人來沒來?”於是把田璆、鄧韶領進去,站在碧玉堂下左邊。劉君笑著說:“剛才由於蓮花峰士奏章的緣故,事情必須決斷處置,還有許多客人沒來,怎麼說久望呢?”王母說:“奏章言事的人有什麼要求?”劉君說:“浮梁縣令祈求延長壽命。因為他這個人憑賄賂當官,苛刻殘酷的辦法處理政務,在案牘上生私情,沒有忠恕之道,在財產上拚命鑽營,巧取豪奪的辦法層出不窮,自己給自己留下覆滅的結果,因而折損余壽。但因蓮花峰叟屈從於人,奏章寫得很懇切,特意紆請將浮梁縣令的死限量延五年。”田璆問:“劉君是誰?”童子回答說:“是漢朝天子。”續後有一個人駕著黃龍,帶著黃色有鈴鐺的龍旗,以笙歌為前導,以嬪嫡為後隊,到瑤幄而下。王母又問道:“李君怎麼來遲了?”李君回答說:“因為下令讓龍神安排水旱的計劃,興雨彌滿淮蔡,用以殲滅妖逆。”漢帝說:“老百姓怎麼辦?”李君說:“上帝也有這個疑問,我一道表章就解決他的疑惑了。”漢帝說:“可以讓我聽一聽你的表章內容嗎?”李君說:“不能全部記住,只略舉大綱吧。那道表章大意是:某縣某,克構丕華,德政通及千萬百姓,治理百姓履行職責,該深則深,該薄則薄,不敢怠誤荒廢,不必勞動雨師之車。平定中夏巴蜀的妖孽,不費天府。掃蕩東吳上黨的妖孽,已十有九成被廓清,只有一方還處在不祥的氛圍中,我認為虺蜴肆毒痛於淮蔡,豺狼尚且對其口喙之物猜疑,螻蟻尚且鞏固其封疆。如果讓歲時豐收人心安定,這就養肥了群醜。只要莊稼欠收災害發作,一定使人心搖動。如此老百姓就會倒戈而攻,可以席捲,禍及三州的逆黨,所受的損害也最小。安定天下疾苦的百姓,其利就厚。請龍神施水,厲鬼行災,由此天誅,以資戰力。”漢帝說:“表章很好,既已允許,可以提前祝賀誅除妖孽了。”書生告訴田璆、鄧韶:“這個人就是開元天寶年間太平天子(李隆基)。”

不久,又聽到仙樂從空中傳來,手擎紅色符節的人在前面大聲說:“穆天子(周穆王)來了,奏樂!”群仙都站起來,王母也離開座位拜迎,兩個皇帝也降階出迎,然後一起入帷幄之中環坐而飲。王母說:“為何不把老軒轅拉來?”穆天子說:“他今天晚上主持月宮的宴席,不是沒有勤請啊。”王母又說:“瑤池一別之後,山谷幾經變遷移動,剛才來時觀看洛陽東城,已變成土丘廢墟了。定鼎門西路,轉眼間又變為新的市朝。而人們的名利思想還象舊時一樣,可悲可嘆哪!”穆王把酒,請王母唱歌。王母就用珊瑚鉤敲擊玉盤而唱道:“勸君酒,為君悲。”又吟誦道:“自從頻見市朝改,無復瑤池晏樂心。”王母持杯,穆天子唱道:“奉君酒,休嘆市朝非。早知無復瑤池興,悔駕驊騮草草歸。”唱完以後,與王母談論瑤池會時的舊事。於是又重歌一章:“八馬回乘汗漫風,猶思往事憩昭宮。晏移南圃情方洽,樂奏鈞天曲未終。斜漢露凝殘月冷,流霞杯泛曙光紅。崑崙回首不知處,疑是酒酣魂夢中。”王母酬答穆天子唱道:“一曲笙歌瑤水濱,曾留逸足駐征輪。人間甲子周千歲,靈境杯觴初一巡。玉兔銀河終不夜,奇花好樹鎮長春。悄知碧海饒詞句,歌向俗流疑誤人。”輪到給漢武帝敬酒,王母又唱道:“珠露金風下界秋,漢家陵樹冷翛翛。當時不得仙桃力,尋作浮塵飄隴頭。”漢武帝給王母娘娘敬酒說:“五十餘年四海清,自親丹灶得長生。若言儘是仙桃力,看取神仙簿上名。”漢武帝又說:“我聽說丁令威能唱歌。”就命左右去把他召來。丁令威到後,漢武帝又派子晉吹笙以和,丁令威唱道:“月照驪山露泣花,似悲仙帝早升遐。至今猶有長生鹿,時繞溫泉望翠華。”漢武帝持杯良久。王母娘娘說:“應該把葉靜能召來,讓他唱一曲時下的事。”不久,葉靜能來到,跪著給唐玄宗敬酒,又唱道:“幽薊煙塵別九重,貴妃湯殿罷歌鐘。中宵扈從無全仗,大駕蒼黃髮六龍。妝匣尚留金翡翠,暖池猶浸玉芙蓉。荊榛一閉朝元路,唯有悲風吹晚松。”歌畢,唐玄宗悽慘良久,諸仙也覺得慘然。

宴畢,兩個書生又領著田璆、鄧韶向夫人辭行,夫人說:“不是沒有最好的寶物可以贈送給你們,只不過你們無力攜帶罷了。”於是賞他們延壽酒一杯,說:“可以增添人間半甲子(三十年)的壽命。”又命衛符卿等領著他倆回人間,不要讓他們歸途寂寞。於是兩個童子領著田璆、鄧韶離去,一路上二童又折燭夜花給他倆倒瑞露酒,步步惜別。衛符卿對田璆、鄧韶說:“倘若您能夠解脫世俗的桎梏,從現在開始十五年後,我在三十六峰等待您,希望您珍重自愛。”又從來時的東門出來,雙方握手告別。

分別以後,走了四五步,仙童蹤跡皆無,唯有嵩山嵯峨倚天。他們找到一條砍柴人走出的小路,沿路回來。回到家裡,已過去一年多了。家裡人以為他們死了,為他們招魂下葬北邙山原野之中,墳上的草都已經老了。於是田璆、鄧韶就拋棄家室,一同進入少室山。

(出《纂異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