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典故:杯酒勸長星

明古


【正見網2020年07月13日】

東晉孝武帝司馬曜(yào)(公元362年-396年),字「昌明」,東晉的第九任皇帝,是東晉開國以來最有權力的君主。在任期間,東晉曾擊敗前秦大軍,贏得淝水之戰的勝利,保全了東晉王朝的國運。據《世說新語》記載:太元末年,天空有「長星」出現。「太元」是孝武帝的年號,時間為公元376至396年,「太元末年」就是太元年間的最後一年:公元396年。「長星」是古代天象學用語,指有長形光芒的星,現代學者一般認為是彗星,也有人認為是在大氣層划過留下明顯摩擦燃燒軌跡的大流星。

孝武帝看見長星,心裡非常厭惡,因為據古代天象學,無論是彗星還是大流星寓意都不吉祥,都有預示人間王者或大人物死亡的含義。當天夜裡孝武帝在華林園中飲酒,相信天象學的他或許已經預感自己此生壽命將盡,於是舉杯對著夜空中的長星說:「長星,勸爾一杯酒,自古何時有萬歲天子?」這件事從此成為一個典故,指人有豁達的人生觀,能正視生死。

一些文人詩詞中有時運用這個典故。如北宋文人劉筠詩中有「華林酒滿勸長星,青漆樓高未稱情」的詩句,明末清初的文壇領袖錢謙益詩中也有「豈有庭花歌后閣,也無杯酒勸長星」,其中「華林酒滿勸長星」「杯酒勸長星」都是運用此典故。

東晉孝武帝看見長星後,在當年也就是公元396年就去世了,這也是天象學應驗的一則實例。而且此事不僅見於《世說新語》,官方正史《晉書》中同樣有記載。說明了天象學絕非古人虛構,而是有根據的,是中國文化的精髓之一,人類歷史確實與天體宇宙的變化相關聯。當今中國乃至世界都處在歷史的大變動中,天象學和其他的風水術、占卜術的高人紛紛發出預警:瘟疫還將再來,而且還有洪水等其它各種天災人禍降臨,針對的就是不信神佛、貪腐到極點的共產黨及其成員乃至支持者,要想平安唯有儘快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遠離中共,唾棄中共。

資料來源:《世說新語》、《晉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